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当归蕴有商机

来源:医药网
摘要:当归是陇药十大品种之首品,甘肃当归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具有高度的产销垄断性,作为重要的中药材品种,产销变化受到了业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从1995年当归价格自然暴涨到2004年,整整10年时间了,这中间虽然经历过灾害和人为引发的价格上涨,但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供求缺口。一.种植面积连年减少当归在近10年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归是陇药十大品种之首品,甘肃当归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具有高度的产销垄断性,作为重要的中药材品种,产销变化受到了业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从1995年当归价格自然暴涨到2004年,整整10年时间了,这中间虽然经历过灾害和人为引发的价格上涨,但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供求缺口。

    一.种植面积连年减少
    当归在近10年中,曾经出现过1998年和2001年较大的价格波动,但都是以人为因素为主发挥作用而形成的变化,均以猛起急落而告终,期间部分商家有所收获,归农实际上受益微浅。当归2001年价涨后,次年价坠谷底,小统把子货产地售价2.4—2.6元(千克价,下同),亩收入只有300元左右,山区归农种当归不如种其他任何经济作物,种其他作物都比种当归简单.省力,坚持种植当归的农民一年盼一年,年年价不起,积极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2002年以来,当归价格连续三年在低谷运行,种植效益不佳,特别是山区归农收入低下,严重挫伤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在整个当归产区,国家实施了大规模的退耕还林草政策,山区可耕地面积大幅度减少,加之当归种植收入低微,蚕豆.土豆等其他经济作物价格上升,农民安排种植当归的面积相应减少。岷县.漳县等南部山区当归主产地,农民种植蚕豆亩产350—400千克,收入700—800多元,土豆亩产2000—3500千克,收入450—600元,而当归亩产110—130千克,收入仅400—500元,而且,种当归比种两豆费工费力,而收入不如土豆,更比蚕豆相差甚远,归贱伤农,农民对当归越来越失去了信心;宕昌等东部山区当归主产地,近年大力发展大芪{黄芪}.黄芩等药材,实行品种多元化生产,其种植效益也比当归强得多,产区农民原来只种当归一个品种,死报一棵树的观念已经改变,当归价低效差直接导致了种植面积的快速减少。

    二.国内外库存基本耗尽
    2004年底,国内外当归库存薄弱开始凸显出来,据韩国客商介绍,由于韩归价格低.效益差,韩日农民已经基本上放弃了种植,外商纷纷在国内寻找货源,但由于国内的韩归生产基地近年少种,存货不多,因供不应求价格上扬,现由6—8元升为10-14元,大货难觅,许多外商直接奔赴岷县.宕昌转进中国当归;由于台海形势好转,南亚海啸防疫需要,港奥台当归出口转畅,积压广东.岷县的箱归一销而空,比年初价格上升了1—2元,单只片上涨了4—6元;制药企业GMP认证以来,大多药厂流动资金不足,加之当归长期以来货丰价廉,企业都是按生产需要购进原料,不压多余库存,因为货源不足,厂家不得已提高了投料等级,使70支以下的小规格货比年初价浮0.8—1元;经营当归系列的商家多年来都有说不出的苦衷,常规经营赚钱少,囤货经营不赚钱,压货经营多赔钱,故而使很多当归经营者淘汰出局,销地和产地市场的归商采取了随销随进和随进随销的应对措施,勤进快销,不压库存,当发现产区货源不足时,市场亦没了多少库存,就连下脚料归皮.归尾都销售一空,价格翻倍上涨,实属多年罕见;农历腊月,从上市卖新货的归农那里得知,他们家里原存的陈货去年全部卖光了,今年冬季天色不好,又没有柴火烘,虽然新货五.六成干也只好背来卖了。由上可见,当归库存空虚为10年之最,出现了少见的青黄不接现象,估算全国当归存量不足100万千克,其中下脚料尾子.归皮已经见底,小规格90支以下货断档.70—80支货短缺,各种归片存量不大,外销箱归不多,主要存量为内销箱归和当归头。库存空虚导致了价格临产上扬,这一情况受到了药商的极大关注。

    三.产不足需缺口增大
    当归供求缺口主要是由少种减产和需求增加的矛盾扩大而构成的。2001年,当归种植面积约15.5万亩,遭受春夏旱灾,造成减产,总产约1650万千克;2002年,种植面积约14万亩,受干旱影响,总产约1540万千克;2003年,种植面积约12万亩, 因气候阴凉和秋季多雨,产量约1440万千克。当归年需量估算2002年约1680万千克,2003年约1750万千克,2004年约1620万千克。可见,产不足需3年累计消化库存420万千克。到2004年,当归种植面积约11万亩,受5月初霜冻危害,单产下降,估算产量1320万千克。当归需求按1988年的统计资料为1300万千克,这主要指药用量和出口量。如果按2002年的需求量计算,增量为380万千克,17年年均增长1.72%,这样的增率应是相当保守的,当归的需求增长主要体现在食用上。我们按2002年的需求量1680万千克为基数测算,2004年的产量加上库存总量为1400万千克左右,2005年缺口达280万千克,有近两个月的缺量。由此而论,当归今年缺口较大,供不足求,价格上扬是其运行的主线。  

    四.当归初显商机
    在中药材大品种中,因产销周期到位,条件成熟,先后闪亮跃起的品种几乎每年都有,如2002年的小茴香.干姜,2003年的三七,2004年的生地等,而且,这些品种都还不是确实到了库存空虚的程度,只是出现了产不足需的情况,而当归同时具备了产不足需和库存空虚两个条件,且有的规格还出现了供不足求的势头。据笔者调查,2005年农民对当归种植仍然缺乏信心,由于退耕还林使耕地减少,农民安排不出更多的土地来种当归,这是因为在农民种植计划中,首先要扩大上年经济效益好的蚕豆.油料.黄芩.土豆等易种作物,还要保证粮食作物面积,土地減少也限制了当归种植面积的增加;其次,当归秧苗近年价低育少,去年仅卖到了1—1.2元,2004年的育苗面积成为历史上最少的年份之一,五月份又遭受了强寒流袭击,造成死苗和长势不良,今年又因冬季寒冷,发生了秧苗受冻现象,苗栽不足是扩大种植的主要制约因素;三是种地不如务工,种当归更不如打工,产区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用工不足对种植比较费工费力的当归构成了不利;四是据岷县气象局2005年气候趋势预测,气温高于常年,有春旱、伏旱发生,局地雹洪灾害偏重,影响程度将明显重于2004年和常年,可见气候环境和病虫增加对当归生长也有一定的危害;这就是说当归生产的恢复,已今非昔比,其过程要比以前缓慢的多。与生地相比,当归涨价的条件更成熟,升价的空间也更大,2005年,当归价格将会在产不足需和供不足求的双重压力下,在出口畅旺的拉动下,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五.当归产地人气已旺
    从1995年,文峰小规格当归上涨到了9.80元的高价,起伏跌宕,直到2004年初还爬行在3元左右的低价,这个周期整整走了漫长的10年时间,这是自然规律,正因为中间有种植结构调整和囤积拉价等人为因素,才延长了这个周期的时序。人们把生长时间和种植成本及重要程度相近的当归与白术的价值相论,产生了“药生富地而贵、药生贫地而溅” 的定律。也因为周期太长,才磨灭了归农的热情,磨垮了药商的信心,使人们淡忘了当归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也想不起当归应该涨价了,因而才造就了今天的大机遇,这使归商盼望已久的机会终于到来了。有压抑就会有暴发,压抑得越久爆发力就越强,2004年底,有人发现了这一天赐良机,开始重点关注当归,2005年,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当归。岷县归商对当归自然有着最清醒的了解和独特之钟情,他们不等当归货干就从春节前后在产地农贸市场大量收购,经加工后发往了全国市场,产地购销两旺,且有商家进入产地调查,伺机入手当归。

(转摘自“交易通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