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百济堂”低价“杀”进京城 受到百姓“追捧”

来源:医药网
摘要:继“天天好”大药房低价进军北京药品零售市场后,日前,湖南民生堂药店连锁有限公司旗下的百济堂药品超市又低价“杀”入北京。开业两天共六万人的客流量让“百济堂”感到了京城百姓的“热情”。开业第五天,“百济堂”虽然不再有刚开业时“挤破头”的景象,但买药的人依旧很多,收银台前还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对于......

点击显示 收起

    继“天天好”大药房低价进军北京药品零售市场后,日前,湖南民生堂药店连锁有限公司旗下的百济堂药品超市又低价“杀”入北京。

 

    开业两天共六万人的客流量让“百济堂”感到了京城百姓的“热情”。 

 

    开业第五天,“百济堂”虽然不再有刚开业时“挤破头”的景象,但买药的人依旧很多,收银台前还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对于为何进军北京,民生药店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清伟表示,首先是因为北京市场容量大,不过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北京药价偏高,而这正是“百济堂”的商机。 

 

    增强“后劲”

 

    “后劲不足”是很多平价药店开业兴旺后的共同遭遇,对此,唐清伟则表示,我们不会“后劲不足”。据他介绍,百济堂开业时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做广告,而是将做广告的钱用于降低药品价格,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自然口碑相传,而口碑相传是最持久的、也是最有效的宣传方式。

 

    同时,“百济堂”开业初的低调做法也没有惊动同行,所以受到的冲击并不是很大,虽然开业时还是发生了药品商标被撕,一些人在大厅高声喧哗“药价其实不低”之类的话,但这些不愉快的事情并没产生太大的影响。

 

    另外,“百济堂”的火爆也有另外一些客观原因:选址在西城区,居民购买力相对于“天天好”的所在的宣武区要高一些。为了增加“后劲”,它与复兴医院合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将在5月8日开业。

 

    不怕“跟进”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百济堂药品超市开业时,三里河金象大药房还曾专门开会研究销售对策。不过唐清伟表示,他们不怕可能到来的“价格跟进”。

 

    首先唐认为老百姓都有“先入为主”的心态,所以跟进者一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被接受。另一方面,“百济堂”已经与全国30家连锁企业建立了采购联盟,年采购量达80亿元,可享受较低的采购价格。同时,“百济堂”还准备独家代理几百个品种,直接从厂家进货,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成本。

 

    “与北京市场相比,我们在外地的生存环境要‘恶劣’得多”,唐清伟显然已经历了不少风雨。他希望“百济堂”以低价切入后,能够步入规模发展的良性循环。 

 

    百姓“追捧”

 

    记者在“百济堂”随机采访了几位顾客,一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都说北京人挣钱多,可那是年轻人,像我们这样四五十岁的人,收入其实并不高,而随着年龄增大,病却越来越多,尤其是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药价那么高,谁受得了呀。” 

 

    一位在收银柜前排队的中年男子也表示:“希望能多几家这样的药店,因为在北京下岗的、无医保的人也很多,不应该遗忘这样的群体。”

 

    另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妈告诉记者,北京交通拥挤,她今天就坐了很久的车才到“百济堂”,如果这样的平价药店能开到她住的社区就好了。对此,唐伟清则表示,进京的第一家店开在闹市区,是考虑到要造成影响,形成一定的宣传效应,而接下来就要步入社区了,他们预计将在北京开上十家分店。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