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世界甲流疫苗市场将大扩容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官员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披露,2009年美国有1万多人死于甲流引起的严重心肺并发症,估计美国已有大约1/6的人口(即3000多万人)被H1N1病毒所感染。美国联邦政府拟在今年年内采购8500万份H1N1流感疫苗供人们免疫接种。WHO官员估计,2010年全球仅用于购买H1N1流感疫苗可能超过10亿美元。自去年......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官员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披露,2009年美国有1万多人死于甲流引起的严重心肺并发症,估计美国已有大约1/6的人口(即3000多万人)被H1N1病毒所感染。美国联邦政府拟在今年年内采购8500万份H1N1流感疫苗供人们免疫接种。



去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指出:甲流业已蔓延至全球114个国家,被H1N1病毒感染的病人可能多达上亿人。WHO官员估计,2010年全球仅用于购买H1N1流感疫苗可能超过10亿美元。自去年12月以来,北半球国家普遍气候异常寒冷,导致各国患甲流的人数快速上升,不少病人及其家属出于对甲流的恐惧而主动要求注射甲流疫苗,从而造成H1N1流感疫苗供应极度紧张。



目前,在流感疫苗市场,肌肉注射的H1N1流感疫苗所占市场份额为80%~85%,鼻气雾剂类疫苗约占15%~20%。全球已有多个国家的制药公司在生产H1N1疫苗,包括葛兰素-史克、诺华、CSL,Medimmune、Sinovec和赛诺菲-巴斯德等国际著名大公司,但生产鼻气雾剂H1N1流感疫苗的只有Medimmune公司一家。中国也在生产自行开发的H1N1流感疫苗。俄罗斯科学家研制的H1N1流感疫苗也已基本完成临床试验工作,预计今年年初上市。



2009年美国共计销售4000万份甲流疫苗,预计今年美国接种甲流疫苗的人数将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今年欧美国家的H1N1流感疫苗订单数量大增,据悉诺华公司已接到9000万份疫苗的订单。但是诺华公司CEO说,他们可能难以按时完成所有这些订单。至于目前全球H1N1流感疫苗总产能,据市场分析师的乐观估计,约有10亿份,但也有专家对这一数字表示怀疑,认为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



据WHO官员说,尽管墨西哥是全球最早发现甲流的国家,但目前却并非是世界甲流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按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计算,美国是全球甲流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其次是墨西哥和加拿大。日本是北美洲以外最大的甲流发生流行国,据统计日本全国已发现数千人患甲流,死亡近千人。印度是亚洲继日本之后的第二大甲流流行国。据印度卫生部门的消息,去年印度共计有987人死于甲流。由于印度迄今尚未生产甲流疫苗,所需疫苗全部来自西方国家。去年印度共计进口20万份甲流疫苗,这个数量对一个有着11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由于疫苗市场供应紧张,印度卫生部只能退而求其次,大量进口罗氏公司生产的口服抗病毒药“达菲”,作为抗甲流预防药。



鉴于去年美国甲流发病率大幅上升,且H1N1流感疫苗供应短缺情况日趋严重,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年底曾表示:今明两年美国卫生部门应大力组织甲流疫苗货源,以便让更多美国人能接种疫苗。这表明,美国政府已将甲流列为今后国家重点防控的疫病之一。



对于全球甲流疫苗市场的走势,西方分析师比较接近的观点是,H1N1流感疫苗供求仍将呈紧张态势,而且随着甲流疫情在世界各地的继续发展,H1N1病毒很有可能发生变异,从而加剧甲流疫情的预防和治疗。由此可见,H1N1流感疫苗可能成为21世纪国际医药市场的头号畅销药品。由于甲流仍在继续发展,美国市场分析师预测:今年2种具有预防甲流作用的口服维生素制剂VC、VD的销售数量将大大高于去年。
作者: 2010-2-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