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草果产新货丰价滑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草果,姜科植物草果的干燥成熟果实,药食兼用的中药材,药用具有燥湿健脾,除疾截疟的功能。主产云南、广西,邻国越南也是产地国,而且每年有数百吨通过海关和边贸市场贸易进入到广西市场,再销往各地。2006年1-7月广西市场上的草果是热销的中药材品种,价居高位而坚挺,每千克销价在46-49元之间,但进入8月份以后,其销......

点击显示 收起

    草果,姜科植物草果的干燥成熟果实,药食兼用的中药材,药用具有燥湿健脾,除疾截疟的功能;食用作香味调料。主产云南、广西,邻国越南也是产地国,而且每年有数百吨通过海关和边贸市场贸易进入到广西市场,再销往各地。2006年1-7月广西市场上的草果是热销的中药材品种,价居高位而坚挺,每千克销价在46-49元之间,但进入8月份以后,其销势便出现降温,价格也随之下滑,目前销价已跌至31-32元,在四个月时间里其价跌幅已达32.6-35.4%。为何1-7月市上销仍在热销,价居高位,而8月份以后的几个月,销势却不断降温,价格随之下滑呢?

    从产地和市场调查中了解到,一是:减产市上货源不足,1-7月广西市场的草果之所以价高热销,因为2005年正值是草果的结果小年,又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出现减产,据统计资料,两产地正常产量为1500-1600吨,而2005年两产地的草果只有1100吨左右,约减产了31.5-33.3%,新货上市时因货源不足,又正值草果销季,销势便热了起来,价也从产新前每千克销价37-38元升至47-48元,升幅为24.3-27%,进入2006年尽管价格略有小的浮动,到7月仍然保46-49元的高价位,销势仍处于热销市态。这是2006年1-7月热销价坚的因素。

    二是:商家抛光库存销势降温价下跌。当商家们从产地了解到2006年是丰产之年,持货者在8月以后,产新前纷纷抛出老库存,使新货上市前2个月,市上货量增多,销价开始放慢,价格回跌至36-37元。

    三是:提前采收,7月份以前广西市场草果热销价高,产地部分药农为了卖得好价钱,因此,草果还未完全成熟,便提前采收加工成商品出售,增加了市场的货量,此也是造成草果未到产季其销势降温价跌因素之一。

    四是:丰产丰收销迟价落,2006年即是草果的结果大年,又是产地风调雨顺,草果株丛生长良好。再加上产地药农看到前7个月市场草果热销价位高,对草果也加强了水肥管理,落花落果率低,开花结果多,因此,是丰产丰收之年,据初步估计,两产地草果今年产量可达1650-1700吨,产量已超出正常年的产量6-7%。比2005年产量增加了600吨至650吨,增产36.3-38.2%,因此到了11月份新货大量上市,再使市上的销势继续放慢,价再下跌。

    五是:进入边贸市场的货量增加,边贸商家从越商了解到,2006年越南草果也是丰收之年,因其成熟较国内早,10月份也有大批量进入到广西边贸市场销售,10-11月的两个月进入边贸市场的量约450吨,比上年同期300吨,增加了五成左右。因此,也给我国刚上市的草果销售带来冲击 。也是造成广西草果销势降温价走低的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6年草果丰收已基本定局,目前广西边贸市场上货量比上年增加也是事实,预测今冬明春其在广西市场的销势还会降温,价格还有下跌的可能,是否会跌至2004年每千克15-16元的水平,而目前商家库存已空,当商家购入新货补充库存之时,销势是否出现逆转,价还会不会反弹,人们仍在拭目以待。(陆善旦)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