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山茱萸能否会有好转?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山茱萸又名山萸肉、芋肉,为山茱萸科落叶小乔木植物山茱萸除去果核的果肉。主产河南,山西,浙江等地,尤以河南产量大,浙江质量为佳,近些年受六味地黄丸畅销以及销量的增加,对山茱萸需求量较大。作为果实类的品种山萸肉,每年花期的气温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历史中曾好几次受......

点击显示 收起

    山茱萸又名山萸肉、芋肉,为山茱萸科落叶小乔木植物山茱萸除去果核的果肉。它具有补肝肾,涩精气,固虚脱等功效,是一味常用药材。主产河南,山西,浙江等地,尤以河南产量大,浙江质量为佳,近些年受六味地黄丸畅销以及销量的增加,对山茱萸需求量较大。
    作为果实类的品种山萸肉,每年花期的气温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历史中曾好几次受倒春寒的影响,行情因此而不断上涨。今年自然也不例外,花期多商关注,尤其2015年整体气候异常,多地气温偏低、干旱,一度多商认为今年新货产量将会受到影响,尤其是河南产区。
    山萸肉一般在霜降之后采收,冬至前后结束。但从今年产新的情况来看,产量似乎没有受到影响,如果减产行情则不会呈现目前的状态,现河南产区质量差的后期货已落至16-17元,一般统货售价20元,这个价位已是近几年最低的一年。由于山萸肉多为野生资源,且资源量较广,每年正常情况下产量是供大于求。产区药农无论行情如何,每年都会有采收的习惯,除非是价高刺激产量。
    有商认为,山萸肉在经过上一次大涨之后,遗留下来巨大的种植面积和库存量。而山萸肉生长周期较长,且种植山萸肉也不影响其他的农业生产,山萸肉掉入了低价陷阱。也有商家认为山萸肉由于过去两次经历价格的大起大落,厂家鉴于此而加强了调节,增加了储备,防止陷入被动的局面。在山萸肉天价之后,这些行为都是可以理解的。也给山萸肉的走势带来新的影响因素和走势特点。我们认为山茱萸过去的高价与自然和人为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否则山茱萸很难达到天价,通常年份山茱萸的产量是能够满足药用需求的。而由于其生长环境又决定其不可能年年丰收,就为市场操作提供了空间。
    山萸肉最近10多年,虽行情不断有起伏,但最终却难成气候。2010年在大牛市中,处于低价的山萸肉被多商关注,加之历史光环的照耀,多商积极介入之中,行情也随着资金的注入而上涨,但怎奈随着牛市的离去,泡沫的破碎,山萸肉行情站不住脚,开始大幅下滑。究其原因还是在2000年出现了天价行情后,各地区大面积的发展种植,现如今则是树已成林,每年的产量逐年的累积。每次行情变化,总会传出各种利好,例如倒春寒、干旱等等自然灾害,但也难以冲出库存丰厚的重围,加之年年产新的现实。据了解,目前冷库中依然有不少存货,均是前几年高价进入时被套牢的商家。当前价位出售亏损,继续持有依然看不到希望,已有部分商家开始割肉走人。

作者: 花无缺 2016-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