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板蓝根浅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板蓝根是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板蓝根作为抗病毒类广谱用药,属于治疗感冒、瘟疫类药品,近期关注度高,其行情持续坚挺,风头正盛。板蓝根味苦、性寒。板蓝根主产于安徽太和、亳州、阜阳。...

点击显示 收起

    板蓝根是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板蓝根作为抗病毒类广谱用药,属于治疗感冒、瘟疫类药品,近期关注度高,其行情持续坚挺,风头正盛;有悠久的应用历史;本品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 板蓝根味苦、性寒。归心、胃经。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作用。用于温毒、发斑,风热感冒,咽喉肿痛,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肺炎,腮腺炎;其叶为大青叶。板蓝根主产于安徽太和、亳州、阜阳;河北定县、安国、安平、元氏、深泽、藁城、万金;江苏宿迁、海安、东台、大丰;河南郸城一带;以板蓝根为主要原料的中药,在历来流行性疫情的预防和治疗中都突显中。
    该品是最常用的清热解毒类药材之一,这样作为一个极易受到公众关注的品种也不缺乏关注的焦点,市场上无论何时都有一些敏感度较高的品种,一旦发生疫情,人们就立即把视线转移到其这些敏感品种身上,例如敏感度较强的有金银花、板蓝根、连翘等品种。无论市场库存量有多大,一旦有疫情爆发,这些有密切关系的品种价格都会一路扶摇直上,虽然历史上曾出现,但总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几率极小出现的理念上,还需实际出发。由于近两年来行情不警惕,种植板蓝根的利润并不是很大,部分商家开始减少种植,各项费用加起来都不是小数目。
    由于前几年行情较好种植积极性掀起一片热潮,长期生产的货源不能全产全销的情况下,日益累积的剩余库存就逐渐变得库存庞大起来,而且该品极易容易种植,适合种植地区较大、其生产周期较短、更容易恢复生产等因素,产地受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影响,变化、转移较快;目前几大主产区年生产的总量就远大于需求,河南、安徽、陕西、辽宁、吉林、甘肃、内蒙等地都较大面积的发展,库存不能得到良好的消耗,反而出现不断增加的局面。
    板蓝根主要有东北和甘肃两大产区,不管价格高低已经形成种植习惯,只是生产面积随着行情的变化时有增减。供求方面,由于近年生产需求疲软,市场货源没能得到有效消化,从而形成供大于求的局面。行情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板蓝根的用量在不断增加,其整体行情走势呈上涨趋势。目前板蓝根的行情处在阶段性的回调期,受市场大盘萧条的影响,市场商家关注的热度也相应减弱。板蓝根的行情经过近年的回调震荡整理,产区生产积极性消弱,种植面积有所减缩,这给后期供求矛盾的转换奠定了基础。

作者: 徐玉琳 2017-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