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黄芩走势分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黄芩为我国传统常用中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本品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干燥根。野生黄芩产于四川、内蒙等地区,但是野生资源基本枯竭。黄芩仍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要药。黄芩、黄连、黄柏被誉为灭火三宝。...

点击显示 收起

    黄芩为我国传统常用中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本品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干燥根。应用历史悠久。分布面广,产量大,用量多,是全国大宗中药材之一。味苦,性寒,归肺、脾、胆、大小肠经。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的功能。其野生与家种均有,目前市场大多以家种流通为主;春秋两季均可采挖,以春季采挖较好;野生黄芩产于四川、内蒙等地区,但是野生资源基本枯竭。
    黄芩仍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要药。黄芩、黄连、黄柏被誉为灭火三宝;除中医配方外,大量用作中成药原料。我国适合种植黄芩的地区广阔,生产潜力很大。黄芩在过去历史上的盲目增产及不可抗力因素也造成过黄芩行情似坐过风车的现象,众商们也对此提高了提防;山西、陕西家种黄芩在低迷行情的影响下种植面积调减,而且甘肃黄芩基本上药厂饮片厂不敢使用,走向绝境。科技在不断开发其新的用途与功效,其开发的新成果不断受到国内外的青眯;市场上需求量也不断增加;其中扬子江药厂用其制造“蓝芩口服液”需求用量较大;因其抗菌消炎、清热解毒功效突出,各类成药产品开发广泛,成为中药治疗急症的得力品种之一。
    利用黄芩或黄花黄芩提取黄芩素、黄芩甙、黄芩苷作为制药原料,用量也很大,这是一条新的开发途径。还有制成的黄芩酊剂,可治植物神经的动脉硬化性的高血压以及神经性的机能障碍;也可消除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失眠、胸闷等症。目前黄芩的应用,越来越被国内外所重视,大有开发利用前途。该品需求强劲,黄芩为清热燥湿药中的上品,临床应用较大,另外在中药提取、饮片等行业也有较为广泛的应用。关黄芩野生资源濒临枯竭,目前黄芩主要是人工种植,资源也呈逐年减少的趋势,栽种的农户在减少。时而人气较旺,黄芩似乎从来就没缺少过人气,虽然行情近几年没有多大变化,黄芩仍是很多人愿意投资的品种。和很多中药材一样,库存仍是制约其行情上扬的主要因素。
    目前市场正值淡季少有寻购大货,其库存必需进入实质消化期,家种黄芩产地及市场逐渐消化,近期行情出现小幅波动,未来走势还需市场实际需求来调节,后市要想回升还需消化其库存来拉动其行情变化,山西黄芩主产新绛县、万荣、绛县、闻喜、平陆和垣曲;临汾市襄汾县也有小面积种植。山西黄芩主要以销售鲜货为主,每年产新之际都有提取厂在产地挂牌大量收购,药农也多乐意卖鲜货。陕西黄芩主产渭南市澄城县,商洛也有一定的种植面积。

作者: 徐玉琳 2017-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