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质量监督

国家发改委:大幅挤压药品从出厂到零售的价格水分,真正让百姓得实惠

来源:医药网
摘要:国内居民日后再到医院拿药时,将有望感受到一次痛快的药价大幅下调,国家发改委近日将出台我国历史最大幅度的药品降价方案。此次正在酝酿的药品降价方案与历次药品降价都有所不同。这次要降的药价不是制药企业的药品出厂价,而是患者从医院拿到的药品终端价。此前,从国家计委时期,国家就已经多次进行药品大幅降价,但......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内居民日后再到医院拿药时,将有望感受到一次痛快的药价大幅下调,国家发改委近日将出台我国历史最大幅度的药品降价方案。此次正在酝酿的药品降价方案与历次药品降价都有所不同。这次要降的药价不是制药企业的药品出厂价,而是患者从医院拿到的药品终端价。

 

    此前,从国家计委时期,国家就已经多次进行药品大幅降价,但历经多次挤压后,患者依然很难感受到药品降价带来的实惠。今年,北京曾出现某平价药房开业三天内,药品被居民抢购一空的现象,尽管其中不乏恶意抢购者,但也直接反映了居民对于药品降价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对药品出厂价的限制,已引起制药企业的反应。此次发改委再降药价的消息传出后,已有24家医药行业协会集体上书国务院有关部门,希望国家能听取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意见。

 

    对于此前传出的此次药品降价“涉及22个品种,包括16种抗生素和6种新进医保目录的药品,降幅平均高达60%以上,其中个别品种的降幅将达到93%”的传闻,发改委予以了否认,并表示降价所涉及的具体品种和幅度仍在酝酿中。

 

    另外,发改委透露,近期还将专门成立药品评审中心,为今后国家药品定价提供事实依据。

(转载自“新华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