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质量监督

新兴国家药物安全监测软件市场方兴未艾

来源:转载
摘要:医药市场一直是世界各国政府关注的重中之重,原因就在于上市药物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因此,药物审批可以说是世界各国审批最为严格的流程之一。尽管如此,哪怕在审批制度最为完善的美国和欧洲市场,每年也总会发生几起药物事故。因此,专门用于药物安全监测的软件应运而生,成为辅助FDA和EMA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医药市场一直是世界各国政府关注的重中之重,原因就在于上市药物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因此,药物审批可以说是世界各国审批最为严格的流程之一。尽管如此,哪怕在审批制度最为完善的美国和欧洲市场,每年也总会发生几起药物事故。因此,专门用于药物安全监测的软件应运而生,成为辅助FDA和EMA的监管措施之一。

    相对于欧美两大医药市场的成熟体制,在拉丁美洲、亚洲等新兴市场上,药物安全监测仍然是一个令各国医药管理部门头痛的事情。最近,美国的著名市场调查公司MarketsandMarkets发布了一份报告,称未来新兴国家医药市场中药物安全监测软件开发将成为一个新蓝海产业。据预计,未来几年,这一市场每年将以6.5%的速度递增,按此速度,到2019年药物安全监测软件市场的份额将会达到1亿5千万美元左右。同时,受惠于各国政府的不断扶持以及欧美发达国家跨国医药企业研发中心迁入,这一市场有望在未来的数年内持续保持增长。

    事实上,近几年来,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医药管理部门越来越认识到现有药物审批流程的弊端。审批管理人员一方面需要事无巨细的分析新药数据,使新药审批的流程变得过于复杂,许多市场紧缺药物都无法及时获得批准上市;另一方面,上市后监管的缺失经常会造成上市药物销售出去后出现各种始料未及的副作用。有鉴于此,最近欧盟EMA宣布将展开有条件加速审批的政策,这一政策在加速药物审批的同时又注重药物上市后的数据收集,有望将目前通用的"预审批"转为"审批后管理"模式。(相关阅读:欧洲EMA即将开展快速审批计划 首批入选名单公布在即)而药物安全监测软件则可以作为这一政策的有效补充。

    事实上,许多生物医药巨头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不久之前,世界最大的CRO之一Parexel公司就收购了印度的Quantum Solutions India公司,而后者则恰恰是专门致力于药物安全监测软件的开发。

    可以说,近几年来生物医药领域的飞速发展创造了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而药物安全检测软件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指日可待。有志于在生物医药产业一展拳脚的人们不妨关注一下。(生物谷)

作者: 201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