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解读《药性三字经》之一九三--甘草、远志苗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胀果甘草、光果甘草的根及根茎,主产于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生甘草性微寒,清解热毒,治疗热毒疮疡,可单用煎汤浸渍或熬膏内服,也可与紫花地丁、连翘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品配伍。治疗热毒咽喉肿痛,生甘草宜与板蓝根、桔梗、牛蒡子等清热解毒利咽之品配伍。本品对于药物或食物中毒的患者有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和百药,甘药主,生泻心,炙温补;
远志苗,即小草,宁心同,用者少。
  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胀果甘草、光果甘草的根及根茎,主产于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本品味甘,性平,归心、肺、脾、胃经,具有补脾益气、祛痰止咳、缓急止痛、清热解毒、调和诸药的功效。本品善于解毒,临床应用十分广泛。生甘草性微寒,清解热毒,治疗热毒疮疡,可单用煎汤浸渍或熬膏内服,也可与紫花地丁、连翘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品配伍。治疗热毒咽喉肿痛,生甘草宜与板蓝根、桔梗、牛蒡子等清热解毒利咽之品配伍。本品对于药物或食物中毒的患者有一定解毒作用,并在许多方剂中都可发挥其调和诸药的功效,如甘草通过解毒可降低方中某些药(如附子、大黄)的毒性;通过缓急止痛,可缓解方中某些药(如大黄)刺激胃肠所致的腹痛;其甜味浓郁,可改善汤药的滋味。炙甘草药性微温,可增强补益心脾之气和润肺止咳功效。临床报道:本品可治疗消化道溃疡、抑郁症、急性乳腺炎、痤疮等疾病。
    远志苗又称小草、细草、青小草,为远志科植物细叶远志和西伯利亚远志的茎叶。人们常于4—5月采集远志的地上部分并晒干。本品味辛、苦,性平,归心、肾经,具有祛痰、安神、消痈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咳嗽痰多、虚烦、惊恐、梦遗失精、胸痹心痛、痈肿疮疡等症。本品常与茯神、龙齿、朱砂等同用治疗心神不宁、失眠、惊悸等症;与杏仁、浙贝母、瓜蒌、桔梗等同用治疗咳嗽痰多等症。
作者: 张海湃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