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感冒后久咳不愈慎用抗生素

来源:红网
摘要:近日,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今年患感冒后鼻塞、头疼、流鼻涕等症状都好了,可就是一直咳嗽、咽痒,药吃了不少也不见好,有时甚至要咳一两个月。专家指出,这种现象近两年已经受到医学界的重视,并被单独列为一种疾病——感冒后咳嗽。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科主任史利卿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如今在呼吸科门诊里,......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今年患感冒后鼻塞、头疼、流鼻涕等症状都好了,可就是一直咳嗽、咽痒,药吃了不少也不见好,有时甚至要咳一两个月。专家指出,这种现象近两年已经受到医学界的重视,并被单独列为一种疾病——感冒后咳嗽。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科主任史利卿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如今在呼吸科门诊里,咳嗽患者占到1/3到2/3,而其中不少就是感冒后咳嗽。据介绍,感冒后咳嗽属于一种慢性咳嗽,医生检查患者肺部一般没有病变,患者照X光片、查血常规也都正常,但就是一直咳嗽,尤其是说话时或吸入冷风后更爱咳嗽。过去这类患者多被误诊,要么是继续吃感冒药治疗,结果根本没用;要么被当成气管炎、咽炎吃抗生素来治疗,但因为根本不是感染,结果反而造成抗生素的滥用。

  史利卿指出,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受到医学界的重视,不过目前对于为什么感冒后出现咳嗽医学界尚不清楚原因。史利卿提醒人们,一旦感冒,首先要积极治疗,同时注意保持空气湿度,预防感冒好了却留下感冒后咳嗽。一旦发生感冒后咳嗽,煮梨水等食疗方法都没有效果,最好及时就医。目前西医主要是使用抗过敏药物、治疗哮喘的药物或激素;也可以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或者中医治疗。同时患者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加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作者: 200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