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酶类及其它生化药氨基酸及蛋白质类药

木糖醇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木糖醇药物别名木糖醇、木胶醇Xylitolum英文名称Xylitol说明功用作用可用于糖尿病患者作为糖的代用品.此外,尚有抑制酮体生成的作用,能使血浆脂肪酸生成减少.可用作糖尿病、手术麻醉时酮中毒的合并用药.本品在体内胰岛素缺乏时,代谢不受影响,具有补充热量和体液......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木糖醇
药物别名   木糖醇、木胶醇Xylitolum
英文名称   Xylitol
说  明   
功用作用   可用于糖尿病患者作为糖的代用品.此外,尚有抑制酮体生成的作用,能使血浆脂肪酸生成减少.可用作糖尿病、手术麻醉时酮中毒的合并用药.
本品在体内胰岛素缺乏时,代谢不受影响,具有补充热量和体液、改善糖代谢、消除酮血的作用,既是糖尿病患者代谢异常的调整剂,又是一种新的能量补充物。在常规剂量下对肝、肾功能无明显影响。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25-50g,分3-4次服,调于饮食中服用更佳.静注一次25-30g.
[用法及用量]静注,10%~20%溶液,每次20~40ml。静滴,5%~10%溶液,每次500~1000ml。必要时可适当增加用量,但每日不超过100g。
本品静滴速度以每小时0.3g/kg以下为宜,浓度过高、速度过快可致代谢性酸中毒,引起肾脏、大脑功能损伤。
[剂型与规格]注射剂:2g/支,4g/支,25g/500ml。
注意事项   
作者: 2006-8-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