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抗生素类抗感染药多烯类抗生素

菌刻单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菌刻单药物别名氨曲南英文名称Aztreonam说明注射用氨曲南:每瓶1g(效价)。功用作用敏感菌所致的各类感染:尿路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败血症、胆系腹腔感染、盆腔感染、术后伤口及烧伤等皮肤、软组织感染。亦用于治疗医院内感染中的上述类型感染(如免疫缺陷病人的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菌刻单
药物别名   氨曲南
英文名称   Aztreonam
说  明   注射用氨曲南:每瓶1g(效价)。内含精氨酸0.78g(稳定、助溶用)。
功用作用    敏感菌所致的各类感染:尿路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败血症、胆系腹腔感染、盆腔感染、术后伤口及烧伤等皮肤、软组织感染。亦用于治疗医院内感染中的上述类型感染(如免疫缺陷病人的医院内感染)。
用法用量    尿路感染 500 mg - 1 g/次,中重度感染 1 - 2 g/次,危及生命或绿脓杆菌严重感染 2 g/次。以静脉滴注、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给药,单次剂量大于1 g应静脉给药。最高剂量:8 g/日。 肌酐清除率小于5 mL/分或血肌酐值大于10 mg/dl的肾功能衰竭者,可首剂静注30 mg/kg体重,以后按7.5 mg/kg体重的剂量,每6 hr重复给药。如进行血液透析,则每次透析后再加用3.5 mg/kg体重,而腹膜透析患者每日再加用30 mg/kg体重。 静脉滴注:每瓶以至少3 mL注射用水冲溶,再稀释于适当液体中(生理盐水、5%或10%葡萄糖液或林格氏液),滴注时间20 - 60分钟。静脉推注:每瓶以6 - 10 mL注射用水冲溶后,于3 - 5分钟内缓慢注入静脉。肌肉注射:每瓶以至少3 mL注射用水或氯化钠注射液稀释,深部肌肉注射。
注意事项   妊娠B类。妊娠、哺乳期妇女慎用。过敏者禁用。肾功能衰竭时应调整剂量和给药间隔时间。过敏体质及对其它β-内酰胺类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菌素)有过敏反应者慎用。 对妊娠和哺乳的影响 本品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循环,动物实验显示对胎儿无影响,无毒性及致畸作用,但孕妇只有在必要时方可使用。本药可经乳汁分泌,浓度不及母体血浓度的1%,但哺乳妇女使用时应暂时停止哺乳。 对儿童的影响 婴幼儿用药的安全性尚未建立。对老年人的影响 老年人用药剂量应按其肾功能减退的情况酌情减量,其肾功能的衡量以肌酐清除率为准。对氨曲南有过敏史者。
作者: 2006-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