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麻醉用药局部麻醉药

普鲁卡因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普鲁卡因药物别名奴佛卡因,NOVOCAINE英文名称Procaine说明注射液:每支100mg(20ml)。50mg(20ml)。100mg(10ml)。40mg(2ml)。...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普鲁卡因
药物别名   奴佛卡因,NOVOCAINE
英文名称   Procaine
说  明   注射液:每支100mg(20ml);50mg(20ml);100mg(10ml);40mg(2ml)。注射用盐酸普鲁卡因:每支150mg;1g。

  普鲁卡因维生素C注射液:每支20ml,内含普鲁卡因50mg,维生素C100mg。用于封闭疗法及皮肤科止痒,1次20ml,静注。

  长效普鲁卡因注射液:由盐酸普鲁卡因200g,盐酸奎宁27.2g,咖啡因7.2g,乌拉坦5.6g,硫脲0.2g,依地酸钠D.008g,无水乙醇400ml,共制成10000ml。每支5ml。据称其中的奎宁等多种药物与普鲁卡因有协同作用,能延长药物局麻时间至3~5天。用于浸润麻醉、阻滞麻醉及封闭疗法等。
功用作用   具有良好的局部麻醉作用,但因对皮肤、粘膜穿透力弱,不适于表面麻醉。主用于浸润麻醉,溶液浓度多为0.25%~0.5%(口腔科有时用其4%的溶液),每次用量0.05g~0.25g,每小时不可超过1.5g。其麻醉时间短,可加入少量肾上腺素(1:100,000~200,000)以延长作用的时间。

也用作腰麻,1次量不宜超过0.15g,用5%溶液,约可麻醉1小时,主用于腹部以下需时不长的手术。亦可用于四肢的局部静脉麻醉,0.5%溶液40~150ml,下肢需用较大量。神经传导阻滞时用1%~2%溶液,1次不超过1g。

  又用于“封闭疗法”,即将本品0.25%~0.5%溶液注射于与病变有关的神经周围或病变部位。用于治疗某些损伤和炎症,可使发炎损伤部位的症状得到一定的缓解。还可用于纠正四肢血管舒缩机能障碍。

  其0.25%~0.5%的等渗溶液,可治疗神经官能症,每日1次静注,用量从5ml开始,每日增加1ml,至10ml为止。
用法用量   用法:①浸润麻醉:0.25%~0.5%溶液(按盐酸普鲁卡因计),每小时量不超过0.75g。②阻滞麻醉:1%~2%溶液(按盐酸普鲁卡因计),每次量不得超过1g。注意:不宜作腰麻用。
注意事项    (1)用量过大或用浓溶液快速注入血管时,可能引起恶心、出汗、脉速、呼吸困难、颜面潮红、谵妄、兴奋、惊厥。对惊厥可静注异成巴比妥解救。

  (2)腰麻时常出现血压下降,可在麻醉前肌注麻黄碱15~20mg以预防。

  (3)有时出现过敏性休克,用药前应询问病人过敏史,对过敏性体质病人应作皮内试验(0.25%液0.1ml皮内注射)。

  (4)不宜与葡萄糖液配伍,因可使其局麻作用降低
作者: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