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研究发现类固醇注射剂对背痛治疗有害无益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一项涉及400例患者的新研究表明,广泛用于治疗腰痛的类固醇注射剂提供了极少或根本没有的益处。6周的时间过后,相比只注射止痛药利多卡因的对照组患者,那些接受药物与利多卡因混合注射液的患者并没有更好的症状改善。“这些注射剂和类固醇的广泛使用不但对患者没什么好处,还带来了额外的风险,”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西雅图......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项涉及400例患者的新研究表明,广泛用于治疗腰痛的类固醇注射剂提供了极少或根本没有的益处。6周的时间过后,相比只注射止痛药利多卡因的对照组患者,那些接受药物与利多卡因混合注射液的患者并没有更好的症状改善。

“这些注射剂和类固醇的广泛使用不但对患者没什么好处,还带来了额外的风险,”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Friedly博士告诉路透社健康频道记者,“我希望患者和他们的医生能更加谨慎地使用这些药物”治疗脊柱狭窄。

腰椎管狭窄症会使腰背部脊神经周围的通路不断变窄。由此产生的神经压迫令人非常痛苦,产生这种病症的一个原因是老年人做了脊柱外科手术。人们认为糖皮质激素类固醇和麻醉剂的组合应该能减少神经炎症和周围组织肿胀。

每年在这方面大约有550,000次手术,每次注射要花费500至2000美元。

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Andersson博士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这项研究让人们开始重视硬膜外注射糖皮质激素对椎管狭窄是否有好处的问题。”

北美脊柱学会准则委员会的联合主席Kreiner 博士表示,“很难判断这些注射剂对患者的椎管狭窄的作用。但这并不表明它的作用不大。” Kreiner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治疗“虽然不能治愈,但是中度有效的,并且可能会使一些患者免于手术。”

因为注射剂的有效性证据缺乏,这次研究小组有16个来自美国不同单位的医生参与,他们给患者注射了一半的利多卡因和一半糖皮质激素药物。后者包括曲安奈德,倍他米松,地塞米松和甲泼尼龙。

其余患者只注射利多卡因,所有患者都有第二轮治疗的选择权。

在注射前,三个星期后以及第六个星期三个时间点,患者以25分制为他们的疼痛程度打分,25分为最痛苦。

在三个星期的时间点,利多卡因组的患者平均疼痛评分已从15.7下降到13.1,并且在六周后下降到12.5。利多卡因-激素组的患者开始更痛,他们的平均得分为16.1,大部分在三个星期时表现出改善,得分11.7,第6周为11.8。

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显著,这意味着可能是出于偶然因素。类似的还有针对腿部疼痛的试验,结果在三个星期略有差异,但到第6周又没有了。

在满意度调查中,研究人员注意到,接受类固醇和利多卡因的患者中有67%表示自己非常或比较满意治疗,而单独接受利多卡的患者只有54%达到类似满意度。接受过类固醇的患者表现出更多心理压力方面的改善,不良反应也比对照组要多。最显著的不良反应的差别表现在在发热、感染或两者兼有。

Kreiner告诉路透社记者,“这肯定是一个不使用硬膜外注射治疗椎管狭窄的小原因。”

Andersson在文章中指出,如果病人决定要打针,而且第一种方案没有效果,无论如何应避免第二种方案。

因为很多保险公司需要注射术前得到批准,新的发现包括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警告表示这可能会导致瘫痪、神经损伤或死亡,“建议应该重新考虑这个要求,”他称。

Friedly预测这个研究结果将在医生中遇到一些阻力,因为“类固醇注射都是常见的举措,通常认为它们是有效的”,这就是为什么这个研究结果非常令人惊讶。

作者: 2014-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