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仪器介绍与操作

离子色谱仪有哪几种类型

来源:www.sepu.net
摘要:离子色谱仪是高效液相色谱的一种,是分析阴阳离子的一种液相色谱方法,该方法具有选择性好、灵敏、快速、简便等优点,并且可以同时测定多种组分。通常情况下,离子色谱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离子交换色谱、离子排斥色谱、离子对色谱。离子交换色谱离子交换色谱以离子间作用力不同为原理,主要用于有机和无机阴、阳离子的......

点击显示 收起

     离子色谱仪是高效液相色谱的一种,是分析阴阳离子的一种液相色谱方法,该方法具有选择性好、灵敏、快速、简便等优点,并且可以同时测定多种组分。

   通常情况下,离子色谱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离子交换色谱、离子排斥色谱、离子对色谱。

离子交换色谱
   离子交换色谱以离子间作用力不同为原理,主要用于有机和无机阴、阳离子的分离。

离子排斥色谱
   离子排斥色谱基于Donnan排队斥作用,是利用溶质和固定相之间的非离子性相互作用进行分离的 医学教 育网收集整理 。它主要用于机弱酸和有机酸的分离,也可以用于醇类、醛类、氨基酸和糖类的分离。

离子对色谱
   离子对色谱的分离机理是吸附、分离的选择性主要由流动相决定。
   该方法主要用于表面活性阴离子和阳离子以及金属络合物的分离。

作者: 2010-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