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颗粒测试无约束拟合技术的实用价值

来源:www.sepu.net
摘要:任中京(济南微纳公司250022)摘要:本文评述了无约束拟合反演技术在颗粒粒度分析中的实用价值,提供了一种判断无约束尼和技术的方法。关键词:无约束拟合,反演,独立模式,判断方法,激光粒度分析仪都是通过测量颗粒群的衍射(散射谱)来分析其粒度分布的。通常的反演方法是首先假定颗粒是服从某种分布函数的,因此分......

点击显示 收起

 
任中京
(济南微纳公司 250022)
摘要:本文评述了无约束拟合反演技术在颗粒粒度分析中的实用价值,提供了一种判断无约束尼和技术的方法。
关键词:无约束拟合,反演,独立模式,判断方法,

激光粒度分析仪都是通过测量颗粒群的衍射(散射谱)来分析其粒度分布的。因此散射谱的反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直接影响输出结果。
通常的反演方法是首先假定颗粒是服从某种分布函数的,因此分析结果受到这个先决条件限制,肯定也是服从这个函数的。如果颗粒群本身并不服从此分布,测试结果将失真。
无约束拟合是一种特殊的反演算法,它不需要任何函数的限制,因此分析结果完全依靠于散射谱的分布。最大限度地提高拟合精度。保证算出结果的真实可靠。
济南微纳公司的产品JL9200便携式激光粒度仪与Winner2000台式激光粒度仪是最先将此技术实用化并取得成功的机型:(此外也有某机型采用了“自由模式”但是仅做为一种补充方法,没有实用价值。它在水泥测试中发现了过粉磨现象,它在石磨样品测试中,发现了两种不同粉磨方法混合的粒度分布。可以说无约束拟合对于研究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的意义。
如何判断一台仪器是不是无约束拟合算法呢?
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先用一种标准样品在仪器中测试,输出结果如图1(a),再用另一种标准样品逐滴加入前一种样品中,输出结果如图1(b),随着加入量的增多,另一峰值也提高,如图1(c)
结论:无约束拟合反演技术具有自动分辨多峰颗粒群的能力,是颗粒分析的好助手。普通反演软件仅适用于单一组份样品的测试。只有无约束拟合软件才适用于多峰分布样品的分析。学会分辨是否无约束拟合软件,才能防止上当受骗。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