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丙烯酸酯类单体检验方法

来源:收集整理
摘要:丙烯酸酯单体分析方法的选择对于有条件的单位最好选择色谱分析法测出有机杂质,并用卡尔。费休法测出水分,再用差减法求得丙烯酸酯的含量。对没有色谱仪的单位只能用化学分析法了,丙烯酸酯含有两种官能团,其分析方法即可以分析酯含量,也可以分析双键。但这两种方法各有千秋:对于用户来讲,采用丙烯酸酯主要是利用双键......

点击显示 收起

丙烯酸酯单体分析方法的选择
     对于有条件的单位最好选择色谱分析法测出有机杂质,并用卡尔.费休法测出水分,再用差减法求得丙烯酸酯的含量。
     对没有色谱仪的单位只能用化学分析法了,丙烯酸酯含有两种官能团,其分析方法即可以分析酯含量,也可以分析双键。前者用皂化法,后者用溴化法.。但这两种方法各有千秋:对于用户来讲,采用丙烯酸酯主要是利用双键的聚合反应来制备聚合物,如果原料保管不善发生了热聚合,其双键值降低,但酯含量不会降低。从这个角度看,溴化法比较适合。从生产厂的角度看:如果是采用的丙烯酸与醇类直接酯化制备丙烯酸酯,用皂化法测定酯含量就比较重要。如果是用酯交换法由丙烯酸甲酯与高级醇生产丙烯酸高级酯,无论是那一种化学分析法都不能将丙烯酸甲酯与丙烯酸高级酯的双键与酯键区分,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采用色谱分析法。

作者: 2008-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