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汉中地区牛蒡子的品质比较分析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中药材牛蒡子(FructusArctii)为菊科植物牛蒡ArctiumlappaL.的干燥成熟果实,又称大力子、牛子、恶实、鼠粘子等。牛蒡子含有木脂素类化合物,对多种致病性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药理研究表明,牛蒡子粗提取物具有抗肿瘤作用,其有效成分为牛蒡苷。牛蒡苷具有抗肾病变,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具有抗补体活性,钙离子......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材牛蒡子(Fructus Arctii)为菊科植物牛蒡Arctium lappa L.的干燥成熟果实,又称大力子、牛子、恶实、鼠粘子等;呈长倒卵型,略扁,微弯曲,长5~7 mm,宽2~3 mm,表面灰褐色,带紫黑色斑点;味苦后微辛而稍麻舌。牛蒡子含有木脂素类化合物,对多种致病性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药理研究表明,牛蒡子粗提取物具有抗肿瘤作用,其有效成分为牛蒡苷。牛蒡苷具有抗肾病变,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具有抗补体活性,钙离子拮抗及抗高血压等药理作用,是牛蒡子的主要有效成分。

  实验采用HPLC法分别对汉中地区城固、南郑、略阳、汉台区、镇巴、宁强、留坝、西乡、佛坪所产牛蒡子中牛蒡苷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对汉中产区牛蒡子的品质进行评估。为道地中药材研究和开发、利用汉中地区牛蒡子药材生物资源提供依据。

  1 仪器与试剂

1. 1  仪器Agilent 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色谱柱为Hypersil ODS反向柱(4.6 mm×100 mm,5μm): SK一120E超声波提取仪(宁波科生仪器有限公司);TTL一10A超纯水机(北京同泰联科技发展公司);302型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上海医疗器械厂),FA2004电子天平(上海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于燥器等。

1.2  试剂甲醇(色谱纯);乙腈(色谱纯);甲醇(分析纯);超纯水;对照品牛蒡苷(110819—200404)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1.3  供试样品供试牛蒡子由陕西省汉中市药品检验所提供,采集于汉中地区各县,并经陕西理工学院生科院植物学教授杨培君先生鉴定。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Hypefil—C18(4.6 mm×100 mm,5μm);流动相:甲醇-0.2%磷酸溶液一乙腈(20:65:15);流速:1.O ml/min;检测波长280 nm;柱温25℃;检测进样量为10μl;检测时间为10 min;灵敏度0.02AUFS。

2.2  标准曲线的制作精密称定干燥至恒重的牛蒡苷对照品5.5 mg置于10.O ml容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定容至刻度,使对照品母液浓度为550.0 mg·L-1。分别精密吸取牛蒡苷对照品母液0.5,1.0,2.0,3.0,5.0 ml用甲醇定容于10.0 ml容量瓶,得到27.5,55.0,110.O,165.0,275 mg·L-1的一组牛蒡苷标准对照溶液。精密吸取上述标准对照溶液各10μl,分别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牛蒡苷得色谱峰面积(结果见图1),以进样浓度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得回归方程为y=5.619 11X+3.28934,r=O.999 25。牛蒡苷在0.08~2.75μg线性关系良好。

2.3  样品的测定将牛蒡子干燥并粉碎,过40目筛,精密称定粉末O.1g,置于50ml具塞三角瓶中,加甲醇30ml,在超声波发生器内提取约30min,取出放冷,滤至50ml容量瓶中,残渣经甲醇洗涤,并人容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经微孔滤膜(0.45μm)过滤,精密吸取供试样品液101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中,测定牛蒡苷色谱峰面积,用外标法计算样品中牛蒡苷的含量。结果见表l,图2。

    表1汉中地区9县(区)所产牛蒡子的牛蒡苷含量  %

地区    平均含量  RSD   地区    平均含量  RSD

城固    8.56    1.2    镇巴    8.30    1.1

南郑    8.04    1.5    宁强    8.10    0.68

略阳    6.72    1.8    留坝    7.45    0.78

汉台区  5.60    1.0    西乡    7.65    0.87

佛坪    7.74    O.56 

    n=5

2.4  加样回收率实验精确称定已知牛蒡苷含量的样品,分别加入牛蒡苷对照品,按2.3项下方法处理,检测。计算回收率。平均回收率为100.13%,RSD=0.75%(n=5)。结果见表2。

    表2回收率实验

样品  样品含量    添加量    测得量  回收率  平均回收率 RSD

名称  C/mg·L-1    C/mg·L-1 C/mg·L-1  (%)    (%)    (%)

                        226.O    100.0

                            22.6     99.64

牛蒡苷  171.2    55.0       226.2    100.O  100.13 0.75

                         225.9    99.5

                            227.0    101.4

n=5

2.5  精密度实验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对同一浓度的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测定7次,得峰面积为252.6,RSD=1.15%(n=7)。

2.6  重现性实验按样品测定方法,对城固县产牛蒡子进行5次平行实验,牛蒡苷的平均含量为8.56%,RSD=1.55%(n=5)。

2.7  稳定性实验在室温条件下,精密吸取同一样品溶液,按色谱条件在0,2,4,6,8,10,12 h时间间隔内分别测定牛蒡苷的峰面积,RSD=1.12%,说明牛蒡苷在12 h内稳定。

  3  讨论

    牛蒡苷作为牛蒡子的主要有效成分及控制指标,由于产地不同,其牛蒡苷含量不尽相同。程新萍报道的15批牛蒡子中牛蒡苷平均含量为8.4%(1998),张涛报道的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为9.96%(2004)。汉中地区的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以上述报道基本相似。《中国药典》2000版(I部)规定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不低于5.0%,此9个产地产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均达到药典要求,其中城固、镇巴、宁强、南郑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较高,品质较好。

 

作者: 2009-4-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