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分析实例

超临界CO2萃取法提取生物碱

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
摘要: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生物碱是中药有效成分中非常重要的一类,目前也是研究的重点。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则具有明显的适应于生物碱类提取的优点。但基于生物碱的上述特点,用纯的CO2往往难以将其有效成分提出,故在提取前需用氨水等碱性剂碱化,使之全部转化为游离的碱,同时还需要用适当的夹带剂和表面活性剂以增加流体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中国色谱技术网     

    生物碱是中药有效成分中非常重要的一类,目前也是研究的重点。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则具有明显的适应于生物碱类提取的优点。但基于生物碱的上述特点,用纯的CO2往往难以将其有效成分提出,故在提取前需用氨水等碱性剂碱化,使之全部转化为游离的碱,同时还需要用适当的夹带剂和表面活性剂以增加流体的溶解能力或提高选择性。

  陈斌等报道用麻黄碱为研究对象,考察表面活性剂对提高超临界流体萃取(SFE)效率的作用。提示,表面活性剂能显著提高SFE效率,为生物碱类化合物的SFE提供一条有价值的途径。

  姜继祖等采用超临界CO2萃取光菇子中的秋水仙碱。由于秋水仙碱的分子量较大,单独采用超临界CO2萃取难以萃取,以76%的乙醇为夹带剂,提取率为回流萃取法的1.25倍,萃取时间减少为回流萃取法的0.45倍,溶剂用量(ml/g光菇子粉)平均减少为回流萃取法的0.363倍。

  史庆龙等利用超临界CO2流体萃取技术从红豆杉树皮中提取紫杉醇,使紫杉醇的提取步骤大为简化,以氯仿为辅助溶剂萃取益母草的生物碱,可大大提高总生物碱含量,比常规法高出1O倍。

  士的宁是马钱子生物碱的主要成分之一,采用超临界CO2流体萃取,萃取较完全,杂志成分少,简单快速,无溶剂残留;超临界CO2萃取法萃取延胡索生物碱,以氢氧化钙为碱化剂,苯做改性剂,简单快速,而且所得产品可直接进样分析。

  李菁等对某种含有香豆素、生物碱等成分的中药复方进行了超临界萃取,无论是从药效学结果及提取物有效成分含量上,传统的水煎煮法都无法与之比拟。

  黄芳等用超临界Co2萃取益母草总生物碱,,收率可达6.5%,益母草总生物碱含量可达26.6%,而按常规法提取益母草总生物碱,其收率只有0.2%,总生物碱含量为2.67%。超临界CO2提取益母草总生物碱比常规法具有工艺简单、省时、总生物碱含量高等优点。益母草药材不经碱化,直接加入碱性夹带剂,虽然也可将生物碱提取出来,但提取效果要比前者差。如药材既不碱化,夹带剂又不是碱性,虽也能提取生物碱,但提取出的生物碱很少。

  随着超临界微乳技术的出现,SFE-CO2的研究领域逐步扩展到强极性、水溶性成分的萃取,如黄星等研究了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吐温-8O、司盘-8O的多元醇混合体系对超临界CO2萃取苦参碱类的影响,其效果比单纯用乙醇作夹带剂好1.8~2.2倍。陈斌等以麻黄碱为研究对象,考察了琥珀酸二辛酯璜酸钠(DSS)、十二烷基硫酸钠(SDS)、l-庚烷基璜酸钠(SHS)和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对超临界流体溶解性的影响,证明表面活性剂能显著提高萃取效率,虽然该技术还处于开始研究阶段,国内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报道很少,但是随着该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将会在中药的工艺设计及生产,特别是在生物碱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 2010-9-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