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沈阳一残疾人攻克超临界萃取生物技术难关

来源:新华社
摘要: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沈阳市残疾人吴世杰日前收到寄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ZL99113167.3),他的这项发明专利攻克了制约超临界萃取技术的难关,改变了超临界萃取技术和装备完全信赖进口的现状。临界萃取技术属于国际上新兴的高科技生物技术,是从动物和植物中提取和分离有效组份及精......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沈阳市残疾人吴世杰日前收到寄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ZL99113167.3),他的这项发明专利攻克了制约超临界萃取技术的难关,改变了超临界萃取技术和装备完全信赖进口的现状。

  临界萃取技术属于国际上新兴的高科技生物技术,是从动物和植物中提取和分离有效组份及精华的先进生物技术。该技术采用超临界压力,以二氧化碳流体代替有机溶剂,并发挥其在临界、超临界状态下,对弱极性物质(动植物挥发油、脂)有特殊的溶解能力的特性,在常温下对动植物的有效组份和精华进行萃取和分离,使生物活性不被破坏,产品中无溶剂残留等污染。此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高科技行业。

  吴世杰原为沈阳化工学院副教授,学科带头人,沈阳市优秀教师,残疾人自强模范,并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专利及科研奖。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超临界萃取技术逐渐在我国兴起。为了改变超临界萃取技术和装备完全靠进口的现状,并在此项技术方面占有一席之地,吴世杰勇敢地向这项世界领先技术发起了挑战。不幸的是1994年他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发上了车祸,致使左腿股骨头骨折,成为了一名靠拄拐才能行走的残疾人。但是他没有放弃科研,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对科学的孜孜以求,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经过无数次实验和失败后,终于取得了成功。吴世杰掌握了超临界萃取技术,并在制约该项技术普及和发展的高压设备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制成功了无高压泵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技术和装置,解决了这一技术中较为关键的环节,大大节省了投资和运行成本。

  据了解,吴世杰创办的企业应用此技术熟练掌握了从近百种动植物中提取有效组份的萃取工艺,产品通过了国际承认的权威机构的质量鉴定,供应到制药厂、保健品厂等许多厂家,同时出口到国外。为此,国家专利局经过审查并在国际互联网上进行检索和公示,最终确认并正式批准了吴世杰的这项发明专利。

  有关专家认为,这项发明专利表明我国在这项技术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超临界萃取技术的发展和国产装置的制造及高科技生物技术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会创造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