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的抑菌活性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佩兰为多年生重要的药食兼用草本植物,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佩兰挥发油味微苦、性寒、有发表去湿的功能,用于伤暑头痛、无汗发热、胸闷腹痛、口中甜腻、口臭等。佩兰挥发油的主要成分为对聚伞花素、乙酸橙花酯、5-甲基麝香草醚。本文旨在研究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对容易引起食品腐败变质的一些微生物的抑制效果,以其为佩......

点击显示 收起


    佩兰为多年生重要的药食兼用草本植物,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佩兰挥发油味微苦、性寒、有发表去湿的功能,用于伤暑头痛、无汗发热、胸闷腹痛、口中甜腻、口臭等。佩兰挥发油的主要成分为对聚伞花素、乙酸橙花酯、5-甲基麝香草醚。它们对流行性感冒病毒有抑制作用。本文旨在研究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对容易引起食品腐败变质的一些微生物的抑制效果,以其为佩兰的综合利用提供参考。

    l 实验材料与方法

    1.1 荷叶:佩兰购于湘潭药铺。

    细菌:大肠埃希氏杆菌(Escherichia coli);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 蜡状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沙门氏菌(Sahnonella)。
霉菌:青霉(Penicillium sp.);根霉(Rhizopus sp.);曲霉(Aspergillus)。

    酵母(yeast)。菌种均由学校微生物实验室提供
培养基:牛肉膏蛋白胨培养基、马铃薯培养基。

    1.2 实验方法

    1.2.1 佩兰超临界C()2萃取物的制备 佩兰磨碎,超临界CO2萃取:压力15MPa,温度32℃,流速20Kg/h,萃取时间100min,得萃取液,经旋转蒸发仪蒸发浓缩成浸膏,待用。

    1.2.2 抑菌试验

    1.2.2.1 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的抑菌活性:滤纸片法
萃取物浸膏配成溶液,测定其抑菌圈大小,同时以相应溶剂做空白试验。

    1.2.2.2 佩兰超临界C02萃取物的MIC测定:滤纸片法

    1.2.2.3 pH对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的抑菌活性的影响

    将萃取物浸膏溶液调成不同的pH值,分别做抑菌试验(滤纸片法)观察不同pH值下萃取物抑菌活性的变化。

    1.2.2.4 温度和时间对佩兰超临界C02萃取物抑菌活性的影响

    将萃取物置于不同温度和时间条件下处理,然后采用平板计数法滤纸片法测定其抑菌活性。

    2 结果与讨论

    2.1 抑菌活性试验

    可以看出,佩兰超临界C02萃取物对细菌、酵母、霉菌均有较强的抑菌作用。这是因为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为精油,其中含有一些萜烯类、酸、醇、醛、酮、萘、酚、醚等物质,可能是这些物质的分子结构特征与生物膜分子结构特征相似,容易进人菌体从而发挥抑菌作用,它们综合作用能较强的抑制微生物的生长。

    2.2 MIC的测定

    可以看出随着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浓度的降低,其抑菌活性也降低,MIC: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蜡状芽孢杆菌、枯草芽孢杆菌、霉菌为0.32g/l,大肠杆菌、酵母为0.16g/l,总的来说,对于大多数细菌、酵母、霉菌,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的MIC不超过0.32g/l。

    2.3 pH对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抑菌活性的影响

    可以看出,对大多数微生物来说,总的趋势是,偏酸性或偏碱性环境萃取物抑菌活性较强,这可能是因为在有大量[H]+和[OH]-的环境中使微生物菌体细胞膜内外的正常电荷分布发生改变,从而加强了佩兰萃取物一些成分的抑菌活性。

    2.4 温度对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抑菌活性的影响

    可以看出,低温或高温瞬时处理对佩兰超临界C02萃取物的抑菌活性影响不大,但高温长时间理对其抑菌活性影响较大。这可能是因为高温长时间处理使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精油)中的抑菌物质发生了某物理或化学变化或挥发掉了,致使其抑菌活性降低。

    3 结论

    3.1 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精油)对细菌、酵母、霉菌均有一定的抑菌活性,在酸性环境和碱性环境较为显著,对大多数细菌、酵母、霉菌的MIC不超过0.32g/1。

    3.2 佩兰超临界CO2萃取物(精油)用于抑菌作用时,不宜高温长时问处理,但可以高温瞬时或低温处理。

参考文献:

【1】吴征镒等.中国植物志(66卷).北京:科学出版社,(1977)

【2】孙绍美.佩兰挥发油药理作用的研究.西北药学杂志,1995.10(1)

【3】崔水杰.佩兰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药物分析杂志,2002.5

来源:东方医药网

作者: 佚名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