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酸枣仁油的超临界CO2萃取

来源:东方医药网
摘要:摘要:本文探讨酸枣仁油的超临界C02萃取工艺,着重讨论萃取压力、温度以及夹带剂对酸枣仁油提取的影响。关键词:酸枣仁,酸枣仁油,超临界C02萃取酸枣仁为鼠李科落叶灌木或乔木植物酸枣Ziziphus血MiH.var.spinosa(Bunge)HuexH.F.Chou的干燥成熟种子。酸枣仁味甘、酸,性平,能养心益肝、安神敛汗。本文对酸枣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本文探讨酸枣仁油的超临界C02萃取工艺,着重讨论萃取压力、温度以及夹带剂对酸枣仁油提取的影响。
关键词:酸枣仁,酸枣仁油,超临界C02萃取

    酸枣仁为鼠李科落叶灌木或乔木植物酸枣Ziziphus 血 MiH.var.spinosa (Bunge) Hu exH.F.Chou的干燥成熟种子。酸枣仁味甘、酸,性平,能养心益肝、安神敛汗。主要用于血虚之心悸、失眠及体虚之自汗、盗汗。本文对酸枣仁油的超临界CO2流体萃取工艺进行了研究,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仪器:酸枣仁购于广州清平市场,经鉴定为鼠李科酸枣Ziziphus/ujuba Mil1.var.spinosa(Bunge)Hu ex H.F.Chou的干燥成熟种子,粉碎至约20目备用。仪器:5升超临界萃取仪,自行设计,由华安超临界萃取有限公司加工生产;HP5890 II/5892型GC.MS分析仪。
1.2 酸枣仁油的超临界CO2萃取流程如下:CO2钢瓶→冷冻系统→高压泵→萃取釜→解析釜I→解析釜Ⅱ→(循环)。将酸枣仁粉碎后投入萃取釜,对系统进行加热或冷却,当达到所选择的温度后,对系统进行加压,所选择的压力达到后,调节一定的CO2流量,开始进行循环萃取,保持恒温恒压,达到三小时后.从解析釜I出料V1出料,得酸枣仁油。
1.3 酸枣仁油的GC/MS分析GC/MS分析条件:柱为BP(non polar)60 m×0.22mm×0.25μm石英毛细管柱;柱温:160℃(10 min)→230℃(30min),1℃/min;汽化温度250oC,进样量为1 μl,无分流进样,扫描质量范围50~550 amu。
2 结果
2.1 压力对收油率及化学成分的影响
    在15~20MPa的萃取压力范围内,压力对收油率有降低趋势,但这一影响不是十分明显,见表1。对油中化学成分有所影响:对油中最高含量的9.十八碳烯酸甲酯来讲,压力的升高引起含量的降低;对于含量居第二位的9、12-十八碳烯二酸甲酯而言,随着压力的升高,含量逐渐升高。十六碳烷酸甲酯、十八碳烷酸甲酯、二十碳烷酸甲酯、二十二碳烷酸甲酯含量随压力的升高而降低;9-十八碳烯酸乙酯、11-二十碳烯酸甲酯含量随压力的升高而升高。45℃ 下,压力在15MPa时未能检测到乙基亚油酸盐,而在20 MPa时能检测到。
2.2 萃取温度对收油率及化学成分的影响
    在45~50℃的萃取温度范围内,随着温度的升高,收油率逐渐升高,见表1。随着温度的升高,油中主要的化学成分9-十八碳烯酸甲酯和9、12-十八碳烯二酸甲酯呈升高趋势,9、12-十八碳烯二酸甲酯升高的幅度比9-十八碳烯酸甲酯大。含量居较高位的十六碳烷酸甲酯和十八碳烷酸甲酯的含量也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而11-二十碳烯酸甲酯、二十碳烷酸甲酯和二十二碳烷酸甲酯的含量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呈降低的趋势。温度升高,对酸枣仁的组分提取有所选择。相同压力条件下(2O MPa).萃取温度在45℃时能检测出的乙基亚油酸盐和9一十八碳烯酸乙酯,
在温度5Occ时未被检测出。
2.3 夹带剂对收油率及化学成分的影响
    夹带剂的加入对油收率及化学组成的影响比较大(表2)。相同温压条件下,加入适量乙醇后,收油率明显提高,被检测出的化学成分也相应增加。而油中最高含量的9.十八碳烯酸甲酯含量降低了3.5%。而9、12-十八碳烯二酸甲酯含量降低了2.5%。且十六碳烷酸乙酯、十八碳烷酸乙酯、11-十八碳烯酸甲酯、1O、13-十八碳烯二酸甲酯、11、14-十八碳烯二酸甲酯在不加入夹带剂情况下未能检测出,加入夹带剂后被检测出。

3 小结
3.1 萃取温度、压力以及夹带剂的加入对酸枣仁收油率及化学组成产生较大的影响,其中夹带剂的加入造成的影响最大。提取条件不同,油的化学成分基本相同,含量有所差异,总的较佳提取条件要视具体目的而定。
3.2 对不同条件下提取的酸枣仁油进行GC/MS分析,从中分离鉴定出7~14个成分,其中9-十八碳烯酸甲酯和9、12-十八碳烯二酸甲酯为主要成分,占酸枣仁油所有化学组成的73%左右。

作者: 未知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