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新冠心苏合滴丸的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www.sepu.net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新冠心苏合滴丸的质量标准。采用HPLC法测定制剂中肉桂酸含量,色谱条件:C18柱。结果在TLC色谱中均能检测出冰片、乳香。结论所建立鉴别方法专属性强,定量方法简便、准确,可用于新冠心苏合滴丸的质量标准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新冠心苏合滴丸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TLC法鉴别制剂中冰片、乳香;采用HPLC法测定制剂中肉桂酸含量,色谱条件:C18柱;流动相:甲醇乙腈水冰醋酸(10∶22∶55∶0.5);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74 nm;结果在TLC色谱中均能检测出冰片、乳香。肉桂酸在0.396~3.960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97%,RSD<5%(n=6);结论 所建立鉴别方法专属性强,定量方法简便、准确,可用于新冠心苏合滴丸的质量标准控制。

  【关键词】  新冠心苏合滴丸; 高效液相色谱; 薄层色谱; 肉桂酸

  基金项目:河北省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No.0520611034D)

  Quality Standard for Guanxin Suhe Droplet Pill

  YOU Huiling, LI Chunxiang, LI Chunhua, LI Qing, CHEN Jinjin,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 Hebei Province, Shijiazhuang 05009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the quality standard for Guanxin Suhe Droplet Pill. MethodsBornbolum, Olibanam of Guanxin Suhe Droplet Pill were identified by TLC. The content of Cinnamic acid was determined by HPLC. ODS C18 was used as stationary phase, methanolwateracetic-acid (10∶22∶55∶0.5)was used as mobile phase at the rate of 1.0 ml/min.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274 nm. Results Bornbolum、Olibanam can be identified by TLC.The calibration curves of Cinnamic acid was linear within 0.396~3.960 μg/ml.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9.97%,RSD was less than 5%(n=6).     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 accurate and reliable .It can be used for quality control of Guanxin Suhe Droplet Pill.

  Key words:Guanxin Suhe Droplet Pill;  HPLC;  TLC;  Cinnamic acid

  新冠心苏合滴丸是由苏合香、冰片、乳香等组成。临床用于冠心病引起的胸闷、心绞痛、心肌梗塞等有较好疗效。为保证质量,对新冠心苏合滴丸中冰片、乳香的有效成分分别采用TLC法进行了定性鉴别,并采用HPLC法对冠心苏合滴丸中的肉桂酸进行了含量测定。

  1  仪器与试药

  高效液相(日本岛津) 紫外检测器:SPD10A VP;液相色谱仪:LC10AT VP;工作站:N2010色谱工作站。减压抽滤装置 DP-01.KQ500DV型数控超声波清洗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甲醇、乙腈均为色谱纯,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肉桂酸对照品(供含量测定用,批号:110786200503);冰片对照品(供定性鉴别用,批号:110743200504);乳香对照品(供定性鉴别用,批号:121240200301),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新冠心苏合滴丸自制。

  2  方法与结果

  2.1  薄层鉴别

  2.1.1  冰片  取冠心苏合滴丸2 g, 研碎,加乙醚2 ml溶解, 超声提取5 min,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按处方组成,称取缺冰片的各药材,模拟工艺制成阴性对照品。阴性对照供试液同法制备。另取冰片对照品加乙醚制成每毫升含1 mg的对照品溶液。分别吸取供试品溶液、阴性溶液和对照品溶液5 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醋酸乙酯(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香草醛的10%硫酸乙醇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显相同的一个紫色斑点。见图1。

  2.1.2  乳香  取本品0.5 g, 研碎,加乙醚5 ml,溶解,超声提取5 min, 滤过,浓缩至2 ml,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按处方组成,称取缺乳香的各药材,模拟工艺制成阴性对照品。阴性对照供试液同法制备。另取乳香对照药材粉末0.5 g, 同法制备对照品溶液。分别吸取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5 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醋酸乙酯(17∶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香草醛的硫酸溶液,加热至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显相同的一个斑点。结果见图2。

  图1  冰片薄层色谱图(略)

  图 2  乳香薄层色谱图(略)

  2.2  肉桂酸的含量测定

  2.2.1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应性试验C18 ODS(250 mm×4.6 mm,5 μ m),流动相:甲醇乙腈水冰醋酸(10∶22∶55∶0.5);检测波长:274 nm;体积流量:1.0 ml/min;柱温∶室温;进样量∶20 μl 理论板数按肉桂酸峰计算,应不低于2500。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新冠心苏合滴丸研匀,取该粉末约0.6 g,精密称定,置锥形瓶中,加入甲醇15 ml,超声提取20 min,滤过至25 ml量瓶中,甲醇稀释置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

  2.2.3  阴性试验取缺苏合香的新冠心苏合滴丸试样,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法,制得阴性对照溶液。吸取2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结果在与肉桂酸对照品峰相应位置上无干扰杂质峰。色谱图见图3~5。

  图3  标准品图谱(略)

  图4  样品图谱(略)

  图5  阴性对照(略)

  2.2.4  线性关系考察精密称取肉桂酸对照品9.9 mg,,置于25 ml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1 ml,置于10 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置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精密量取0.1,0.2,0.4,0.6,0.8,1.0 ml,置10 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进样20 μl,测定肉桂酸峰面积。以测得峰面积为纵坐标,肉桂酸浓度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Y=73 049 059.08X-967.21, r=0.999 96。结果表明肉桂酸在0.000 396~0.003 96 mg·ml-1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

  2.2.5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同一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5次,依法测定肉桂酸峰面积,结果RSD为0.43%。

  2.2.6  稳定性实验取供试品溶液,分别于0,1,2,8,12,24,48 h,依法测定肉桂酸峰面积。结果其RSD值为0.68%。表明供试品溶液稳定。

  2.2.7  重复性实验精密称取同一批号样品,平行测定6份,计算得其RSD值为0.34%。

  2.2.8  加样回收率实验精密称取己知含量的冠心苏合滴丸适量6份,精密加入一定的肉桂酸对照品溶液,依法测定肉桂酸含量,计算加样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97%,RSD为0.93%。

  2.2.9  样品含量测定取3批新冠心苏合滴丸,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法制备,并依法测定肉桂酸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冠心苏合滴丸的含量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3.1  最大吸收波长的选择 精密称取肉桂酸(0.1396 mgml)对照品溶液1 ml,置25 ml容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从200~800 nm全波长扫描,肉桂酸最大吸收波长均为274 nm。故选择274 nm为检测波长。

  3.2  超声处理时间考察了新冠心苏合滴丸在超声处理10,15,20,30 min的提取率,在超声处理20 min内,新冠心苏合滴丸中肉桂酸的提取率随提取时间的延长而提高,再延长提取时间提取率基本相同,故超声提取20 min即可。

  3.3  流动相中加入一定量的冰醋酸,可以使肉桂酸峰形变锐,有效改善分离度。被测物质分离好,峰形对称。

  3.4  本法采用HPLC法测定新冠心苏合滴丸中肉桂酸的含量,样品预处理简单,分离度好,重现性好,且空白无干扰,可用于控制冠心苏合滴丸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附录ⅥB.

 

作者: 未知 2009-8-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