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三磷酸胞苷二钠中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三磷酸胞苷二钠注射液含量测定方法。结果:此法可使三磷酸胞苷二钠与二磷酸胞苷二钠、一磷酸胞苷二钠得到非常好的分离。【关键词】三磷酸胞苷二钠。反相柱三磷酸胞苷二钠(CTP)是一种核苷类药物,在体内参与核酸及磷脂的合成代谢,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多种原因引起的神经系统疾病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三磷酸胞苷二钠注射液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结果:此法可使三磷酸胞苷二钠与二磷酸胞苷二钠、一磷酸胞苷二钠得到非常好的分离。结论:本法适用于本制剂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三磷酸胞苷二钠;高效液相色谱法;反相柱

  三磷酸胞苷二钠(CTP)是一种核苷类药物,在体内参与核酸及磷脂的合成代谢,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多种原因引起的神经系统疾病及血管硬化症。CTP非常不稳定,属于热敏感药物,其降产物为二磷酸胞苷二钠(CDP)与一磷酸胞苷二钠(CMP)。以往的测定方法误差较大,且操作繁琐。

  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专用的色谱柱测定CTP含量,并与电泳法[1] 做对照,具有快速、灵敏等特点,并能对其降解的产物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现介绍如下。

  1 仪器及试药

  CLASS-VPLC-10A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C18 -4:水性柱:Dogsil5μm4.6×25mm,大连伯瑞集团色谱中心,CMP、CDP、CTP对照品,杭州美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Dogsil C 18 -45μm4.6×250mm色谱柱;检测波长280nm;柱温35℃;流动相为0.2mol.L;磷酸盐缓冲液-甲醇(90∶10);流速1ml.min。

  2.2 对照品与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CTP适量,加流动相配成0.4mg.ml的溶液;CMP、CDP、CTP混合对照溶液:精密称取CMP、CDP、CTP对照品适量,加流动相配成各100μg.ml的溶液;精密量取适量本品,加流动相稀释成0.4mg.ml的溶液。

  2.3 测定结果 CMP、CDP、CTP混合液、CTP及供试品溶液的测定结果见图1。

  A CTP对照品     B 混合液      C 空白样品溶液     D 供试品

  图1 高效液相色谱图(略)

  2.4 进样精密度 取CTP对照品(0.3653mg.ml),分别进样20μl,连续平行进样5次测定,结果峰面积为5713412、5722092、5732442、5736658、5724372。

  2.5 线性范围 精密量取上述对照品溶液5、10、20、30、40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记录峰面积为1449680、2879397、5714532、8511892、11294711,以进样量(μg)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为A=63824+769911m,线性相关系数r=1.0000,线性范围1.8μg~14.6μg。

  2.6 重现性试验 取样品(规格2ml∶20mg)1.6、2.0、2.4ml,各平分3份,置50ml置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依法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重现性试验结果(略)

  2.7 稳定性试验 精密量取本品1ml,置25ml的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于0、2、4、6、8h注入液相色谱仪进行测定。结果峰面积为6274094、629347、6290045、6289152、6281946,均值:6285822,Sx:7803,RSD:0.124%,表明在8h内供试品溶液稳定性较好。

  2.8 回收率试验 取CTP对照品0.2513g(折纯0.2143g),置25ml置瓶中,加模拟处方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浓度为8.5712mg.ml。分别精密吸取上述配好的溶液各0.8、1.0、1.2ml,各平分3份,置25ml量瓶中,加流动相,摇匀,依法测定含量,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98.80%,RSD为0.2378%。

  2.9 样品测定 采用液相色谱法和电泳法对实验的6个批号2个规格的中试产品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见表2。

  表2 6批样品2个规格含量测定结果(略)

  表2表明,两法测定结果没有区别,均符合规定。

  3 小结

  用HPLC法测定本品含量,操作简便、快速、准确,适用于本制剂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品标准WS1 -XG-013-200116-272.

 

作者: 未知 2009-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