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消肿止痛酊中樟脑与薄荷脑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测定消肿止痛酊中樟脑和薄荷脑含量的方法。N2流速3ml/min。H2流速30ml/min。空气流速300ml/min。...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消肿止痛酊中樟脑和薄荷脑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色谱柱为PEG-20M石英毛细管柱(30 m×0.25 mm×0.25 μm);载气为氮气;正辛醇为内标;柱温160℃;氢火焰离子检测器;检测器和气化室的温度均为250℃;N2流速3 ml/min;H2流速30 ml/min;空气流速300 ml/min;尾吹气N2流速30 ml/min。结果樟脑、薄荷脑和正辛醇能达到良好分离;樟脑的线性范围3.00~18.00 μg/ml(r=0.999 2),薄荷脑的线性范围3.20~19.20 μg/ml(r=0.999 5);樟脑的回收率98.5%~101.5%,薄荷脑的回收率97.6%~101.7%。结论方法简便、准确、专属性强、重复性好,可用于消肿止痛酊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消肿止痛酊;樟脑; 薄荷脑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GC determination of Camphor and Menthol in Xiaozhongzhitong Tincture. MethodsCapillary GC was adopted. The internal standard method was employed with octanol as internal standard. The GC system consisted of a flame ionization detector, PEG-20M capillary column(30 m×0.25 mm×0.25 μm), nitrogen as the carrier gas; oven temperature 160℃, detector temperature 250℃, N2 : 3 ml/min, H2 : 30 ml/min, Air : 300ml/min,made up(N2) : 30 ml/min.ResultsCamphor and Menthol could be separated well under the chromatographic conditions. The linear range of Camphor was 3.00~18.00 μg/ml (r=0.999 2),and the linear range of the Menthol was 3.20~19.20 μg/ml(r=0.999 5); the recovery of Camphor was 98.5%~101.5%, and the recovery of Menthol was 97.6%~101.7%. 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 sensitive, accurate and has good repeatability, and it can be used to control the quality of Xiaozhongzhitong Tincture.

  Key words:Capillary Gas chromatography;  Xiaozhongzhitong Tincture;  Camphor;  Menthol

  消肿止痛酊是由木香、防风、细辛、五加皮、沉香、樟脑、薄荷脑、两面针等药材经过适宜加工制成的广西民族药,具有舒筋活络、消肿止痛之功效。其中的樟脑、薄荷脑能选择性地刺激人体皮肤或黏膜的冷觉感受器,引起皮肤黏膜血管收缩从而产生消炎、止痛、止痒等作用。樟脑和薄荷脑均为易挥发组分,含量测定多用气相色谱法[1,2],也有采用分光光度法[3]和旋光光度法[4]。消肿止痛酊系易串味药物,目前尚未见消肿止痛酊质量控制方面的相关报道。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本文建立了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消肿止痛酊中樟脑和薄荷脑的含量。樟脑和薄荷脑化学结构式见图1。

  1  仪器与试剂

  SP-2100气相色谱仪(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KQ-100型超声波清洗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电子天平(BP-211D)。樟脑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薄荷脑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消肿止痛酊(广西壮族自治区花红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批号:20070602,20070710,20070803,20070901);实验用水为二次蒸馏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及结果

  2.1  内标物溶液的配制

  精密量取正辛醇0.1 ml,置于50 ml的容量瓶中,用50%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2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樟脑对照品15.0 mg,薄荷脑对照品16.0 mg,于25 ml的容量瓶中,用50%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储备液。精密吸取该储备液2.5 ml,内标物溶液1.0 ml,置于10 ml的容量瓶中,用50%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对照品溶液。

  2.3 供试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量取用微孔滤膜过滤后的样品2.0 ml(批号:20070710),内标物溶液1.0 ml,置于10 ml容量瓶中,用50%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供试品溶液。

  2.4 色谱条件

  采用SP-2100气相色谱仪。PEG-20M毛细管色谱柱(30 m×0.25 mm×0.25 μm);载气为氮气;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柱温160℃;检测器温度250℃;气化室温度250℃;N2流速3 ml/min;H2流速30 ml/min;Air流速300 ml/min;尾吹气N2流速30 ml/min;进样量为1 μl;内标物为正辛醇。结果见图2~3。

  2.5 工作曲线的绘制

  精密量取对照品储备液0.5,1.0,1.5,2.0,2.5,3.0 ml,分别置于10 ml容量瓶中,各加入内标物溶液1.0 ml,用50%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从而配制成一系列浓度的标准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分别以樟脑和薄荷脑的浓度为横坐标,以相应峰面积比值为纵坐标,将所得数据进行线性回归。回归曲线方程分别为:

  樟脑:Y=5.823 1C-0.027 2,r=0.999 2

  薄荷脑:Y=6.339 9C-0.020 8,r=0.999 5

  樟脑在3.00~18.00 μg/ml线性良好;薄荷脑在3.20~19.20 μg/ml线性良好。

  2.6 精密度实验

  对同一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6次,按照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分别求出樟脑和薄荷脑峰面积与内标物峰面积的比值。樟脑的RSD为0.43%;薄荷脑的RSD为0.21%。实验表明,精密度良好。

  2.7 重复性实验

  取同一批供试品,按“2.3”项下分别配制6份。按照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分别求出樟脑和薄荷脑的含量。结果樟脑的RSD为0.64%,薄荷脑的RSD为0.57%。实验表明,重复性良好。

  2.8 加样回收率实验

  在已知量的供试品溶液中,精密加入一定量对照品储备液和内标物溶液,配制成线性范围内高、中、低3个浓度的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行测定。结果樟脑的回收率为98.5%~101.5%;薄荷脑的回收率为97.6%~101.7%。结果见表1~2。表1  樟脑的加样回收率(略)表2  薄荷脑的加样回收率(略)

  2.9 稳定性实验

  取同一个供试品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每隔2 h进样1次,共进样5次,分别求出樟脑和薄荷脑峰面积与内标物峰面积的比值。结果:樟脑的RSD为0.79%,薄荷脑的RSD为0.74%。实验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0 h内稳定。

  2.10  样品中樟脑、薄荷脑的含量测定按“2.3”项下方法配制4种批号的供试品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行测定。结果见表3。表3  消肿止痛酊中樟脑和薄荷脑的含量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3.1 酊剂中乙醇含量的测定

  酊剂的制备过程中所用溶剂为乙醇,由于制剂中乙醇含量的高低对于制剂中有效成份的含量、所含杂质的类型和数量以及制剂的稳定性等都有影响,所以《中国药典》规定对该类制剂需做乙醇含量的检查[5]。本实验在下述色谱条件下对消肿止痛酊中的乙醇含量进行了测定,色谱条件:程序升温,初始温度80℃,以5℃/min升温至110℃;氢焰离子化检测器;检测器温度200℃;气化室温度200℃;载气为氮气;进样量为1 μl;内标法测定;内标物为正丙醇。结果,测得样品中的乙醇含量为49.3%,符合其质量标准(编号:WS3-B-2411-97)的规定(乙醇含量要求:47%~57%)。

  3.2 内标物的选择

  本实验分别选用了萘、正辛醇、冰片、水杨酸甲酯作为内标物,综合他们各自的分子量、沸点及出峰情况等因素,最后选定正辛醇为最佳的内标物,且供试品溶液在正辛醇峰的位置上没有出现色谱峰,不存在干扰。

  3.3 样品溶解性的考察

  由于内标物正辛醇不溶于水,不能用水作为稀释溶剂;且用无水乙醇作溶剂稀释样品时,发现溶液浑浊,结合样品中乙醇的含量为49.3%,所以本实验采用50%乙醇作为稀释溶剂。结果样品澄清透明,而且内标物正辛醇可以与50%乙醇互溶。

  3.4 色谱条件的选择

  柱温是色谱峰分离的一个重要参数,直接影响分离效果和分析速度[6]。文献中测定樟脑和薄荷脑的含量多采用程序升温的方法[7]。本实验曾比较了程序升温110~180℃,升温速率分别为5,10,15,20,30℃/min,以及恒温120,140,160,180℃等测定条件,结果发现采用程序升温的方法,色谱峰拖尾因子高,重复性差;而采用恒温160℃时,可以达到各色谱峰基线分离,分离度大于1.5,且分析时间适中,峰形对称,重复性高。

  本文建立的测定消肿止痛酊中樟脑和薄荷脑含量的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消肿止痛酊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李结琼.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通窍救心油中樟脑的含量[J]. 海峡药学,2006,18:62.

  [2]李国颖. 气相色谱法测定薄荷水(浓)和薄荷油中薄荷脑的含量[J]. 广东药学院学报,2002,18(3):191.

  [3]方维军, 陈坚,吴芳. 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薄荷洗剂的含量[J].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1,21(12):727.

  [4]张正康. 旋光光度法测定薄荷脑的成分含量[J]. 时珍国医国药,2001,12(11):995.

  [5]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典,Ⅰ部 [S].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5:附录11.

  [6]李发美.分析化学,第5版[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404.

  [7]周刚, 王巨才,禹凤英, 等.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复方薄荷脑滴鼻液中薄荷脑和樟脑的含量[J]. 解放军药学学报,2006,22(2):150.

 

作者: 未知 2009-9-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