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安痛藤中羽扇豆醇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安痛藤中羽扇豆醇含量的测定方法。0ml·min-1,检测波长206nm,柱温为30℃。结果羽扇豆醇在0。结论该方法测定安痛藤中羽扇豆醇含量快速、简便、准确、可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建立安痛藤中羽扇豆醇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色谱柱为diamonsil C18(5 μm,250 mm×4.6 mm),流动相为甲醇∶水=98∶2,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06 nm,柱温为30℃。结果羽扇豆醇在0.316~3.16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有良好线性关系,r=0.999 5,平均回收率为97.82%,RSD为2.49%。结论该方法测定安痛藤中羽扇豆醇含量快速、简便、准确、可靠。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 安痛藤 羽扇豆醇

  安痛藤为葡萄科白粉藤属植物苦朗藤Cissus assamica (Laws.)的藤茎,具有祛风除湿、散瘀、拔毒作用,主治风湿痹痛,跌打扭伤,痈疽肿毒,为江西等地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习用药材。它主要分布在我国中南、西南地区及江西、福建、西藏等地[1]。药理实验表明,安痛藤具有较好的抗类风湿作用[2]。笔者已从安痛藤中分离鉴别羽扇豆醇等多个成分。据文献报道,羽扇豆醇在动物实验中有抗炎[3]、抗氧化[4]、促进皮肤愈合[5]等药理作用,故初步判断羽扇豆醇是安痛藤中有效成分之一(药理实验正在进行中)。为此,拟将羽扇豆醇作为安痛藤中的质量控制指标之一。目前,羽扇豆醇含量测定方法主要有薄层扫描法[6]、高效液相质谱法[7],还未见HPLC方法测定羽扇豆醇含量的报道。为使质控方法有较好的通用性和测定结果的准确性,本实验拟用HPLC方法对其进行含量测定,希望能为安痛藤的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1200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Agilent公司);Diamonsil C18(5 μm,250 mm×4.6 mm;DIKMA公司);KQ3200型超声仪;羽扇豆醇对照品(自制,归一化含量99.80%);甲醇为色谱纯,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水为超纯水;安痛藤药材采于江西赣南地区,由江西中医学院刘庆华老师鉴定为葡萄科白粉藤属植物苦朗藤Cissus  assamica (Laws.)。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Diamonsil C18(5 μm,250 mm×4.5 mm)色谱柱,甲醇∶水(98∶2)为流动相,柱温30℃,流速1 ml·min-1,检测波长206 nm;羽扇豆醇对照品进样量和安痛藤供试液进样量20 μl。在上述色谱条件下, 羽扇豆醇与其它成分分离良好,理论塔板数以羽扇豆醇峰计算不低于5 000;分离度接近于1.5,基本实现基线分离。结果见图1~2。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羽扇豆醇对照品适量,置于25 ml量瓶中,加甲醇超声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0.158 mg/ml)。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安痛藤粉末(过60目)约2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40 ml,称定重量,超声30 min,放冷,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吸取续滤液20 ml,水浴蒸干,用氯仿溶解(2,2,1 ml),合并氯仿液上1.5 g硅胶柱,用氯仿洗脱,收集洗脱液8 ml,蒸干,用甲醇溶解并定容至2 ml,0.45 μm滤膜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图1  羽扇豆醇对照品色谱图(略)

  图2  安痛藤供试液色谱图(略)

  2.4  线性关系的考察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2,4,6,8,10 ml置于10 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制成浓度为15.8,31.6,63.2,94.8,126.4,158 μg·ml-1羽扇豆醇对照品溶液,分别进样20 μl。以羽扇豆醇的质量(μg)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 回归方程为:Y=383.54X+ 26.066,r=0.999 5。结果表明,羽扇豆醇在0.316~3.16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

  2.5  稳定性实验取安痛藤约2 g,精密称定,按供试液制备项制备供试液,进样20 μl/次,共6次,分别在0,4,8,12,16,24 h进样并记录峰面积值。计算结果显示:6次羽扇豆醇含量测定结果基本不变,平均值为0.016 2 %,RSD=1.20%,表明供试液至少在24 h内稳定。

  2.6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安痛藤供试液,连续进样6次,20 μl/次,6次进样测得羽扇豆醇含量平均结果为0.016 3 %,RSD=1.33%,表明本实验方法精密度良好。

  2.7  重复性实验取安痛藤粉末6份,每份约2 g,精密称定,按供试液制备项制备供试液,进样20 μl,记录峰面积值。6份样品羽扇豆醇含量平均值为0.016 0%,RSD=2.41%,结果表明本实验方法重复性良好。

  2.8  加样回收实验取安痛藤粉末(过60目)6份,每份约2 g,精密称定,按供试液制备项制备,在“精密吸取续滤液20 ml”后分别精密加入羽扇豆醇对照品溶液1 ml(含羽扇豆醇为0.122 3 mg),继续制得供试液。进样20 μl/次,每份供试品溶液进样3次。结果见表1。

  结果显示,用HPLC法测定安痛藤中羽扇豆醇的含量,回收率结果令人满意。

  2.9  系统适应性实验选择了3种色谱柱:Diamonsil C18(5 μm,250 mm×4.6 mm),Hypersil ODS2 (5 μm,250 mm×4.6 mm,大连依利特)色谱柱和Eclipse XDB-C18(5 μm,250 mm×4.6 mm,安捷伦公司)色谱柱,按本法测定安痛藤药材中羽扇豆醇的含量,测定结果基本一致,均值为0.0162%,RSD为2.49%。表明本法适应性较好。

  表1  加样回收率实验结果(略)

  2.10  样品的含量测定取不同采收期的安痛藤样品按“2.3”项下制备供试品溶液,进样量20 μl,测定供试品中羽扇豆醇的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安痛藤不同采收期羽扇豆醇的含量测定(略)

  结果显示,不同采收期安痛藤样品中的羽扇豆醇含量存在较大的差异。由于样品来源于山区,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小,主要影响因素可能在于日晒与水分等自然条件。2004,2005,2006年采集的样品中,以20051125采收的羽扇豆醇含量最高。

  3  讨论

  3.1  供试品提取方法的选择羽扇豆醇溶于氯仿、略溶于甲醇和乙醇,采用氯仿、乙醇、甲醇3种提取溶剂进行比较,发现氯仿反而不能提出羽扇豆醇,可能是因为氯仿的渗透性能差。而乙醇在提取羽扇豆醇时带来了较多的杂质成分,使基线升高,羽扇豆醇峰受到干扰而不能较好地分离。同时,也对超声和回流两种提取方法进行提取条件比较实验,考察了不同超声提取时间(10,20,30,40,50,60 min)和不同粒度的药材粉未(20,40,60,80,100目)对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过60目药材粉末,用甲醇超声提取30min较为适宜。

  3.2  样品预处理由于羽扇豆醇在安痛藤中含量较低,极性较大的成分较多,使得羽扇豆醇峰的峰高相对较低;另外,羽扇豆醇的色谱峰受到邻近峰的干扰不易分离。所以,我们用正相硅胶柱对样品作了预处理,使得一些大极性的成分被吸附在硅胶上,并且去除了部分干扰成分,提高了羽扇豆醇色谱峰的相对峰面积和分离度,并使峰形得到改善。

  【参考文献】

  [1] 张叶青,谢一辉,黄丽萍.白粉藤属植物化学成分及生理活性的研究进展[J].时珍国医国药,2006,17(1):107.

  [2] 黄丽萍,谢一辉,肖百全,等.安痛藤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的影响[J].时珍国医国药,2006,17(11): 2139.

  [3] T. Geetha and P. Varalakshmi.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y of lupeol and lupeol linoleate in rats[J].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2001,76(1):77.

  [4] Varatharajan Sudhahar, Sekar Ashok Kumar.et al. Remedial effect of lupeol and its ester derivative on hypercholesterolemia-induced oxidative and inflammatory stresses[J].Nutrition Research,2007,27(12):778.

  [5] Dalale Naaimi,Caroline Baudouin.etc. Lupeol stimulates the production of high-quality type I collagen in human skin through HSP47 induction[J].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2008,58(2): AB62.

  [6] 马雨林 ,张 艳. 薄层扫描法测定血水草地上部分中羽扇豆醇乙酸酯的含量[J].湖南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17(4):26.

  [7] Mitja Martelanc, Irena Vovk,Breda Simonovska. Determination of three major triterpenoids in epicuticular wax of cabbage (Brassica oleracea L.) by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with UV and mass spectrometric detection[J].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2007,1164(14): 145.

 

作者: 未知 2009-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