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脑通喷鼻微乳中阿魏酸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脑通喷鼻微乳中阿魏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WatersC18柱(150mm×4。0ml/min。结果阿魏酸在浓度为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脑通喷鼻微乳中阿魏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Waters C18 柱 (150 mm×4.6 mm,5 μm);以甲醇-1%醋酸(35∶6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323 nm;流速1.0 ml/min。结果阿魏酸在浓度为7.6~76 μg/ml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5。平均回收率为98.68%,RSD为1.33%。结论该法简便、快捷、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脑通喷鼻微乳中阿魏酸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脑通喷鼻微乳 高效液相色谱法 阿魏酸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the determination method of ferulic acid in Naotong microemulsion. MethodsHPLC was used with Waters C18 column (150 mm×4.6 mm,5 μm), and the mobile phase consisted of methanol-1% acetic acid (35∶65) .The detective wavelength was set at 323nm. 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ResultsFerulic acid was linear in the range of 7.6~76 μg/ml, r=0.999 5. The average recovery of ferulic acid was 98.68%, and RSD was 1.33%.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 rapid, accurate and reliable and can be used to control the quality of ferulic acid in Naotong microemulsion.

  Key words:Naotong Microemulsions;  HPLC;  Ferulic acid

  缺血性脑中风(AIS)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其病死率、致残率一直居高不下,但至今仍缺乏理想的治疗手段,成为世界性的医学难题[1,2]。验方脑通滴鼻剂主要成分为中药麝香、川芎、三七、水蛭、冰片等,临床研究证明,其对于AIS的治疗效果显著[3]。但是由于中药复方成分复杂,脑通滴鼻剂生物利用度偏低。将其进行加减改良重新配伍制成微乳喷雾剂,可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加强药物对脑部的靶向作用[4]。阿魏酸为君药川芎的生物活性成分[5],也是脑通微乳的重要有效成分之一。为控制脑通喷鼻微乳的质量,本实验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HPLC)测定脑通微乳中阿魏酸含量的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依立特230高效液相色谱仪:LU230低压梯度洗脱器,P230高压恒流泵,UV230+紫外-可见检测器,EC2000色谱工作站。

  阿魏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773-0991),川芎(广州致信制药厂),脑通喷鼻微乳(自制),甲醇(色谱纯,天津四友精细化学品有限公司),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Waters C18 柱 (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1%醋酸(35∶65);检测波长为323 nm;流速1.0 ml/min;进样10 μl;室温下操作。

  2.2  溶液的配制

  2.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阿魏酸对照品适量置于50 ml容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制成0.304 mg/ml的阿魏酸对照品储备液。再精密量取此储备液1 ml置10 ml容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阿魏酸对照品溶液。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精密量取样品2.0 ml,置于10 ml的容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超声30 min,静置,冷却至室温,用0.45 μm的滤膜过滤,取续滤液,即得供试品溶液。

  2.3  方法专属性考察处方中除川芎含有阿魏酸外,三七也含少量阿魏酸。所以实验中制备了不含川芎、三七的双阴性微乳和脑通微乳,分别处理测定,结果见图1~3。由图1~3可看出,双阴性微乳在阿魏酸的位置上无干扰峰,辅料和试剂均不干扰阿魏酸的测定。

  2.4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量取上述储备液0.25,0.5,1.0,2.0,2.5 ml分别置10 ml容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制成不同浓度的对照品溶液。分别进样10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以对照品溶液浓度(C)为横坐标,峰面积的平均值(A)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并计算回归方程:Y=54.57X-296.6,r=0.999 5。结果表明,阿魏酸在浓度为7.6~76 μg/ml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5  精密度和重复性实验取阿魏酸标准曲线中45.6 μg/ml的对照品溶液,重复进样6次,10 μl/次,依法测定峰面积,计算得出RSD为0.48%,表明进样精密度良好。取同一批脑通微乳5份,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配制,依法测定,计算阿魏酸的含量,RSD为1.08%,表明阿魏酸含量测定结果重复性良好。

  2.6  稳定性考察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室温放置0,1,2,4,6,8 h后测定其阿魏酸含量,RSD为0.89%,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8 h内基本稳定。

  2.7  加样回收实验精密量取阿魏酸储备液0.5,1.0,1.5 ml各3份,置5 ml容量瓶中,加入适量双阴性微乳,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配制,依法测定,并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1  加样回收率实验结果

  2.8  样品含量测定取3批脑通微乳,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配制,每批样品重复进样3次,依法测定阿魏酸的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微乳中阿魏酸的含量测定

  3  讨论

  不同产地来源,不同规格的川芎药材中,阿魏酸的含量差异性很大[6]。本实验通过比较研究,选择了广州致信制药厂的川芎,制得复方微乳中阿魏酸含量较高。

  实验中发现,用纯甲醇做溶剂来配制样品时,阿魏酸的样品峰都有不同程度的前沿。经研究发现,用流动相来配制样品,峰形能得到改善,效果较好,所以样品配制中选择了流动相做溶剂。

  本文是对中药复方制剂中某一主药的有效成分进行测定,其它的中药可能也含有该成分,所以实验中设计了不含川芎、三七的双阴性对照微乳,以准确地分析测量方法的专属性。

  本实验方法排除了辅料的干扰,简便易行、准确可靠,可作为脑通滴鼻喷雾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参考文献】

  [1] Louis R. Caplan, Werner Hacke. Acute Ischemic Stroke[M].Neurological Disorders ( Second Edition ), 2003:327.

  [2] 吴兆苏,姚崇华,赵 冬. 我国人群脑卒中风发病率、死亡率的流行病学研究[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3):236.

  [3] 张沁园,寇全春. 脑通滴鼻液治疗缺血中风临床研究[J].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2006,30(1):39.

  [4] Eisen HJ, Hobbs RE, Davis SF, et al. Safety, tolerability, and efficacy of cyclosporine microemulsion in heart transplant recipients[J].Transplantation, 2001,71(1):70.

  [5] 王铁杰,曹 阳,王 玉,等. HPLC法测定川芎中阿魏酸与香草醛的含量[J].中草药,2004,35(8):944.

  [6] 丁明玉,杨 屹,李 煜,等. 川芎药材的高效液相色谱质量控制方法研究[J].药物分析杂志,2004,24(4):351.

 

作者: 未知 2009-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