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黄葵胶囊治疗慢性肾炎湿热证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科研人员不久前对70例慢性肾炎湿热证患者进行的临床研究发现,黄葵胶囊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活络之效,能利水消肿,降低尿蛋白,并可使部分病人的肾功能得到改善。慢性肾炎临床以尿蛋白、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不全为特征,属中医水肿、腰痛、尿血虚痨等范畴,属于本虚标实之证,其病机错综复杂......

点击显示 收起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科研人员不久前对70例慢性肾炎湿热证患者进行的临床研究发现,黄葵胶囊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活络之效,能利水消肿,降低尿蛋白,并可使部分病人的肾功能得到改善。

    慢性肾炎临床以尿蛋白、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不全为特征,属中医水肿、腰痛、尿血虚痨等范畴,属于本虚标实之证,其病机错综复杂。近年来,湿热作为慢性肾炎的重要病理因素受到普遍关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研究人员将肾炎属中医湿热证患者7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5例。治疗组口服黄葵胶囊5粒及空白对照药8片,每日三次。按照择优选择同病症药物作对照的原则,经比较选择肾炎四味片作对照药物。对照组口服肾炎四味片8片及空白对照药5粒,每日三次。两组疗程均为8周。治疗组中完全缓解、基本缓解的部分病例继续随访治疗12周。疗程结束后通过检验血尿便常规、心电图、肝肾功能等安全性指标,检测尿蛋白定量、血浆白蛋白、血脂等疗效性观察指标以及观察中医湿热证候改善情况评价临床疗效。疗效判断标准采用《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所定疗效标准。

    结果表明,经8周用药,治疗组有效率为80%,明显优于对照组的54.29%,且随访疗效稳定。治疗组腰痛、浮肿、尿黄灼热、口苦口臭、舌苔黄腻等湿热证候均有改善,尿蛋白定量显著下降,血浆白蛋白的上升幅度明显优于对照组。治疗组治疗后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血脂、心电图、胸片或胸透均无异常改变,且无不良反应发生。

    研究人员指出,近年来,湿热病机对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生、发展、转归及预后的影响日益受到重视,清热利湿法也逐渐成为肾小球疾病的主要中医治则之一。黄葵胶囊主要成分为黄蜀葵花的提取物。黄蜀葵花又名侧金盏、野芙蓉,是我国传统的药用植物,入药历史可追溯至1500年前葛洪的《肘后方》,后被历代本草所沿用。黄蜀葵花味甘、寒、滑,无毒,具有通淋清热解毒之效。现代药理学发现,黄蜀葵花具有抗炎、利尿、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由于其清热利湿、消炎和络的功效与湿热型慢性肾炎的临床病机相吻合,故而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