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一部分

鬼臼毒素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鬼臼毒素汉语拼音:Guijiudusu标准号:WS-222(x184)-94拉丁文或英文:PODOPHYLLOTOXINUM主要活性成分:5,8,8a,9-四氢-9-羟基-5-(3,4,5-三甲氧基本基)呋喃(3’,4’∶6,7)萘并-[2,3,d]-1,3-二氧杂环烯-6-(5aH)-酮,按干燥品计算,含C22H22O8应为98。(2)取含量测定项下的溶液,照含量测定项......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鬼臼毒素

  汉语拼音:Guijiudusu

  标准号:WS-222(x184)-94

  拉丁文或英文:PODOPHYLLOTOXINUM

  主要活性成分: 5,8,8a,9-四氢-9-羟基-5-(3,4,5-三甲氧基本基)呋喃(3’,4’∶6,7)萘并-[2,3,d]-1,3-二氧杂环烯-6-(5aH)-酮,按干燥品计算,含C22H22O8应为98.0~102.0%

  性状: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有引湿性。 本品在氯仿中易溶,在甲醇或乙醇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水中几乎不溶。 熔点 本品熔点(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5页)为182.5~187.5℃ 比旋度 取本品,精密称定,加氯仿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10mg的溶液,依法测

  鉴别:(1)取本品约1mg,加甲醇1ml溶解后,加入5%硫酸乙醇溶液0.5ml,混匀,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显黄绿色荧光。 (2)取含量测定项下的溶液,照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供试品溶液的主峰保留时间应与鬼臼毒素对照品峰的保留时间一致。 (3)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有关物质取本品,加甲醇制成每1ml中含2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苦鬼臼毒素(PICROPODOPHYLLIN)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中含0.04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4页)试验,色谱柱YWG-C18H37,甲醇-水(50∶50)作为流动相,进样1ul,记录峰面积;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峰,与对照溶液比较,峰面积不得更大(2%)。 干燥失重 取本品1.0g,在105℃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0%(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5页)。 炽灼残渣取1.0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动56页),遗留残渣不得过0.1%。 重金属 取本品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1页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4页)测定 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放为填充剂,甲醇-水(50∶50)作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15nm。理论板数按鬼臼毒素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0,鬼臼毒素峰与内标物质峰的分离度应符合要求。 校正因子测定 取鬼臼毒素对照品约10mg,精密称定,置10ml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到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精密称取大豆甙元20mg,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到刻度,摇匀,作为内标溶液。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0.3ml,内标溶液1.5ml,置1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取5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峰面积计算校正因子。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与测定 精密称取供试品10mg,照校正因子测定项下的方法,自“精密称定”起,依法测定,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本品仅限于外用,不可口服。对本品过敏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手术后开放性创口禁用本药。

  剂量:外用,涂于疣体,每日二次,连用三天,观察四天为一疗程。最多不超过三个疗程。

  标示量:

  类别:抗肿瘤

  制剂:外用,涂于疣体,每日二次,连用三天,观察四天为一疗程。最多不超过三个疗程。

  规格:

  贮藏:遮光,密封,在阴凉、干燥处保存

  有效期:暂定一年半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