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二部分

碳酸钙片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碳酸钙片汉语拼音:TansuangaiPian标准号:WS-371(X-326)-99拉丁文或英文:CalciumCarbonateTablets主要活性成分:本品含碳酸钙(CaCO3)性状:本品为白色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类白色。鉴别:(1)取本品的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碳酸钙0。(2)取本品的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碳酸钙0。含量测定:取本品20片,精密......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碳酸钙片

  汉语拼音:Tansuangai Pian

  标准号:WS-371(X-326)-99

  拉丁文或英文:Calcium Carbonate Tablets

  主要活性成分:本品含碳酸钙(CaCO3)

  性状:本品为白色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类白色。

  鉴别:(1)取本品的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碳酸钙0.5g),加稀盐酸适量,即发生泡沸,产生的二氧化碳气导入氢氧化钙试液中,即生成白色沉淀。 (2)取本品的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碳酸钙0.5g),加6mol/L醋酸溶液适量使产生泡沸,加热煮沸,放冷,滤过,滤液显钙盐(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Ⅲ)的鉴别反应。

  检查:溶出度 取本品,照溶出度测定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X C第一法),以盐酸溶液(9→1000)900ml为溶剂,转速为每分钟75转,依法操作,经30分钟时,取溶液,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100ml,置锥形瓶中,加氢氧化钾溶液(1→10)适量,使pH值在12-13之间,加钙紫红素指示剂少许,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由紫红色变为纯蓝色。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滴定液(0.05mol/L)相当于5.005mg的CaCO3,计算出每片的溶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布 上海市药品检验所 审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 审订 上海信谊药业有限公司 提出 本标准自 2000年2 月2日起试行,试行期2年。 保护期至2001年2月8日,保护期内,其它单位不得仿制。 量。限度为标示量的75%,应符合规定。 其他 应符合片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Ⅰ A)。

  含量测定: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碳酸钙1g),置250ml量瓶中,用少量水湿润,加稀盐酸9ml溶解后,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25ml,置锥形瓶中,加水25ml与氢氧化钾溶液(1→10)适量,使pH值在12~13之间,加钙紫红素指示剂少许,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由紫红色变为纯蓝色。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滴定液(0.05mol/L)相当于5.005mg的CaCO3。

  作用与用途:补钙药。

  用法与用量:

  注意:禁与洋地黄类药物联合使用。

  剂量:口服,一日0.2~1.2g(以Ca2+计),分次服用,根据人体需要及膳食钙的供给情况酌情进行补充,或遵医嘱。

  标示量:以钙元素计应为标示量的95.0~105.0%

  类别:

  制剂:口服,一日0.2~1.2g(以Ca2+计),分次服用,根据人体需要及膳食钙的供给情况酌情进行补充,或遵医嘱。

  规格:0.2g(以钙元素计)。

  贮藏:密封,在干燥处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