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二部分

对乙酰氨基酚滴剂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对乙酰氨基酚滴剂汉语拼音:标准号:WS-161(X-130)-92拉丁文或英文:GUTTAEPARACETAMOLI主要活性成分:含对乙酰氨基酚(C8H9NO2)性状:红色的液体。含量测定:精密量取适量(约相当于对乙酰氨基酚200mg),置250ml量瓶中,加0。...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对乙酰氨基酚滴剂

  汉语拼音:

  标准号:WS-161(X-130)-92

  拉丁文或英文:GUTTAE PARACETAMOLI

  主要活性成分:含对乙酰氨基酚(C8H9NO2)

  性状:红色的液体。 相对密度 本品的相对密度(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3页)为1.070~1.150。

  鉴别:(1)取本品1ml,滴加三氯化铁试液,即显蓝紫色。 (2)取本品10ml,加稀盐酸5ml,置水浴中加热40分钟,放冷,取此溶液0.5ml,滴加亚硝酸钠试液5滴,摇匀,用水3ml稀释后,加碱性β-萘酚试液2ml,振摇,即显红色。 (3)取含量测定项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测定,在208nm与257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检查:pH值应为5.0~7.0(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4页)。

  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适量(约相当于对乙酰氨基酚200mg),置250ml量瓶中,加0.4%氢氧化钠溶液50ml,加水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2ml,置200ml量瓶中,加0.4%氢氧化钠溶液10ml,加水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在257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C8H9NO2的吸收系数(E1%1cm)为715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

  剂量:口服一次每公斤体重10~15mg,每4-6小时一次。

  标示量:应为标示量90.0~110.0%。

  类别:解热镇痛药。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等。

  制剂:口服一次每公斤体重10~15mg,每4-6小时一次。

  规格: 16ml∶1.6g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一年半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