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二部分

钆喷酸葡胺注射液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钆喷酸葡胺注射液汉语拼音:Gapensuanpu‘anZhusheye标准号:WS-229(X-185)-92拉丁文或英文:INJECTIODIMEGLUMINEGADOPENTETATE主要活性成分:本品为钆喷替酸葡甲胺的无菌水溶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钆喷酸葡胺注射液

  汉语拼音:Gapensuanpu‘an Zhusheye

  标准号:WS-229(X-185)-92

  拉丁文或英文:INJECTIO DIMEGLUMINE GADOPENTETATE

  主要活性成分:本品为钆喷替酸葡甲胺的无菌水溶液。含钆喷酸葡胺(C21H37O15N4Gd)

  性状:本品为无色或几乎无色的澄明液体。 旋光度 取本品,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00年版二部附录17页),旋光度应为-4.5~-5.3°。

  鉴别:(1)取本品5.0ml,置25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用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测定,在275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2)取本品约0.8ml,置10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钆喷酸葡胺对照品约0.28g,精密称定,置10ml量瓶中,以0.75%的葡甲胺溶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0页)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样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二氧六环-水-氨水(70∶30∶2)为展开剂,展开后,凉干,再用茚三酮-醋酸镉溶液(称取茚三酮0.100g和醋酸镉0.250g,置50ml量瓶中,加冰醋酸1ml使溶解,加乙醇稀释至刻度)浸润,在120℃烘烤10min,置日光下检视,供试品溶液所显主斑点的颜色和位置应与对照品溶液的主斑点相同。

  检查:PH值 应为6.5~8.0。 溶液的颜色 取本品与黄色4号标准比色液(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7页)比较,不得更深。 喷替酸 精密量取本品5.0ml,置锥形瓶中,加水25ml,加醋酸-醋酸钠缓冲液(pH5.0,照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的pH4.5的醋酸-醋酸钠缓冲液,用氢氧化纳试液调至pH5.0,即得)10ml,滴加二甲酚橙指示液0.5ml,用氯化钆溶液(0.002mol/L)滴定至溶液颜色由橙黄色变为橙红色,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的氯化钆溶液(0.002mol/L)相当于0.788mg的C14H23O10N3。本品每毫升含过量喷替酸为50~400μg。 热原 取本品,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版二部附录106页),剂量按家兔体重每1Kg注射3.00ml,应符合规定。 其它 应符合注射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90版二部附录5页)。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版二部附录34页)。 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辛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四丁基高氯酸铵1.7g,加乙腈100ml使溶解,加水稀释至1000ml作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195nm,理论板数按钆喷酸葡胺计应不低于2500,钆喷酸葡胺与内标物质峰的分离度应符合要求。 校正因子的测定 取钆喷酸葡胺对照品约370mg,精密称定,置50ml量瓶中,加0.098%葡甲胺溶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作为对照品溶液。另取苯甲酸约10mg,精密称定,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3ml使溶解,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内标溶液,精密量取对照溶液与内标溶液各5ml,量50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计算校正因子。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与测定 精密量取本品1.0ml,置50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和内标溶液各5ml,置50ml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

  剂量:静脉注射,每公斤体重0.1~0.2毫升。

  标示量:应为标示量的95.0~105.O%。

  类别:诊断用药。

  制剂:静脉注射,每公斤体重0.1~0.2毫升。

  规格: 20ml∶7.428g。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