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五部分

美沙拉嗪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美沙拉嗪汉语拼音:Meishalaqin标准号:WS-323(X-282)97拉丁文或英文:Mesalazine主要活性成分:5-氨基-2-羟基苯甲酸。...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美沙拉嗪

  汉语拼音:Meishalaqin

  标准号:WS-323(X-282)97

  拉丁文或英文:Mesalazine

  主要活性成分: 5-氨基-2-羟基苯甲酸。按干燥品计算,含C7H7NO3不得少于98.5%。

  性状:类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无味,遇光色渐变深。 在水中极微溶解,在乙醇、内酮或氯仿不溶,在稀氢氧化钠溶液和稀酸溶液中溶解。

  鉴别:(1)取本品约10mg,加2.5%盐酸溶液3滴使溶解,加水至10ml。加三氯化铁试液1滴,应显紫红色。放置约10分钟,发生沉淀(与对氨基水杨酸区别)。 (2)取约本品50mg,置50ml量瓶中,加稀盐酸1ml与适量水振摇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溶液1ml,加水稀释成50ml。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A)测定,在225nm和298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225nm吸收度与298nm吸收度的比值应为1.80-2.00。 (3)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酸度 取本品加水制成每ml含0.1g溶液,滤过。取滤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Ⅵ H),PH值应为4.0-5.5。 溶液的颜色 取本品0.5g,加2.5%盐酸溶液溶解使成10ml。如显色,与橙黄色或棕红色6号标准比色液比较,不得更深。 有关物质 取本品,加盐酸乙醇液(含2.5%盐酸的50%乙醇溶液)溶解,制成每1ml含50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适量,加盐酸乙醇液稀释制成每1ml含0.15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Ⅴ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6μl,分别点于同-硅胶G薄层板上,用水饱和的正丁醇-甲酸(4∶1)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喷以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斑点,不得多于1个,且与对照溶液的主斑点比较,不得更深(0.3%)。 氯化物 取本品0.5g,加稀硝酸10ml与水20ml,加热使溶解。放冷(必要时过滤)。滤波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A)。如发生混浊,与标准氯化钠溶液10ml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2%)。 硫酸盐 取本品0.5g,加稀盐酸2ml与水25ml,加热溶解,放冷(必要时过滤) 滤液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B)。如发生混浊,与标准硫酸钾溶液2.5ml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5%)。 干燥失重 取本品,以五氧化二磷为干燥剂,在60℃减压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0.5%(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L)。 炽灼残渣 取本品1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N),遗留残渣不得过0.1%。 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H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含量测定:取本品约0.3g,精密称定。照永停滴定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ⅦA)用亚硝酸钠滴定液(0.1mol/L)滴定,即得。每1ml的亚硝酸钠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5.31mg的C7H7NO3。

  作用与用途:用于轻、中度溃疡性结肠炎急性发作的治疗及溃疡性结肠炎的维持治疗。

  用法与用量:每天三次,每次500mg(2片)或遵医嘱,餐后口服。

  注意:严重肝肾功能损害者、病理性出血倾向者、对水杨酸类有过敏史者或对柳氮磺吡啶有过敏者,以及2岁以下儿童禁用。

  剂量:

  标示量:

  类别:

  制剂

  规格:

  贮藏:避光,密封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