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七部分

环吡酮胺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鉴别:(1)取约10mg,加水5ml待解后,加茚三酮试液2滴,煮沸,溶液显蓝紫色。(2)取,加乙酰制成每1ml中约含20μl的溶液,照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0页)测定,在304±2nm与231±2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4)和环吡酮胺对照品,分别加甲醇制成每1ml含40mg的溶液。3g,精密称定,加二甲基甲酰胺40ml,......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环吡酮胺

  汉语拼音:Huanpitongan

  标准号:WS-93(X-76)-90

  拉丁文或英文:CICLOPIROX OLAMINUM

  主要活性成分:6-环已基-1-羟基-4-甲基-2(1H)-吡啶酮与2-氨基乙醇的复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12H17NO2应为75.5~78.0%;含C2H7NO应为22.3~23.0%

  性状: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苦。 在甲醇、乙醇或氯仿中易溶,在二甲基甲酰胺或水中略溶,在乙醚中微溶。 熔点 本品的熔点(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13页)为124~128℃。

  鉴别:(1)取约10mg,加水5ml待解后,加茚三酮试液2滴,煮沸,溶液显蓝紫色。 (2)取,加乙酰制成每1ml中约含20μl的溶液,照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0页)测定,在304±2nm与231±2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3)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4)和环吡酮胺对照品,分别加甲醇制成每1ml含40mg的溶液。照薄层层析法(中国药典l985年版二部附录26页)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苯-乙醇-冰醋酸一二甲基甲酰胺(90∶8∶1∶1)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置紫外光灯下(254nm)检视。供试品所见主斑点的颜色与位置应与对照品的主斑点相同。

  检查:碱度 取本品0.2g,加水20mg溶解后,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3页),PH值应为8.0~9.0。干燥失重 取本品,置五氧化磷干燥器中,减压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0.5%(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0页)。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的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6页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含量测定:环吡酮取约0.3g,精密称定,加二甲基甲酰胺40ml,使溶解,加1%麝香草酚酞甲醇指示液2滴,用甲醇钠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蓝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即得。每1ml的甲醇钠液(0.1mol/L)相当于20.73mg的C12H17NO2。 2-氨基丁醇取.3g,精密称定,加甲醇20ml,使溶解,加溴甲酚绿指示液3滴,用盐酸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黄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即得。每1ml的盐酸液(0.1mol/L)相当于6.108mg的C2H7NO。

  作用与用途:抗真菌药,用于体股癣,花斑癣、浅表性皮肤念珠菌病等。

  用法与用量:

  注意:

  剂量:

  标示量:

  类别:

  制剂

  规格: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一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