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八部分

血液滤过置换液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血液滤过置换液汉语拼音:标准号:WS-282(X-240)-93(2)拉丁文或英文:LIQUORHEMOFILTRATUS主要活性成分:本品为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乳酸钠和葡萄糖的灭菌水溶液、每1ml含总氯(CL)应为3。剂量:通过血液滤过装置输入体内一次18000~22000ml。标示量:类别: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采用血液滤......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血液滤过置换液

  汉语拼音:

  标准号:WS-282(X-240)-93(2)

  拉丁文或英文:LIQUOR HEMOFILTRATUS

  主要活性成分:本品为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乳酸钠和葡萄糖的灭菌水溶液、每1ml含总氯(CL)应为3.47~4.24mg;含总钠(Na)应为2.80~3.42mg;含氯化钙(CaCl2·2H2O)应为0.248~0.304mg;含氯化镁(MgCl2·6H2O)应为0.137~0.167mg;含氯化钾(KCl)应为0.134~0.164mg;含

  性状:本品为无色的澄明液体。

  鉴别:(1)取本品5ml,缓缓滴入温热的碱性酒石酸铜试液中,即发生氧化亚铜的红色沉淀。 (2)本品显钠盐、钙盐、钾盐、氯化物与乳酸盐的鉴别反应(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0~42页)。

  检查:PH值 应为5.0~7.0(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4页)。 重金属 取本品20ml,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1页第一法),含重金属不得过千万分之五。 热原 取本品,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06页),剂量按家兔体重每1kg注射10ml,应符合规定。 其他 应符合注射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页)。

  含量测定:总氯 精密量取本品10ml,加糊精溶液(1→50)5ml与萤光黄指示液8滴,用硝酸银液(0.1mol/L)滴定,即得。每1ml的硝酸银液(0.1mol/L)相当于3.545mg的Cl。 总钠 精密量取本品1ml,置500ml量瓶中,加去离子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用火焰分光光度计测定。先将去离子水喷入火焰,调节读数为零,继将标准溶液(含钠离子为10μg/ml)喷入火焰,调节读数为100%,反复调节三次后将供试溶液喷入火焰,直接读取钠离子的吸收度,计算即得。 氯化钙 精密量取本品200ml,加20%氢氧化钠溶液20ml与钙试剂羧酸钠盐(取钙试剂羧酸钠盐0.1g,加无水硫酸钠10g,研磨均匀,即得)少许,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自红色变为蓝色,即得。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5mol/L)相当于7.351mg的CaCl2·2H2O。 氯化镁 精密量取本品200ml,加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0)10ml和铬黑T指示剂许,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自紫红色变为纯蓝色,消耗的乙二胶四醋酸二钠液(0.05mol/L)的ml数减去测定氯化钙时所消耗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5mol/L)的ml数,即得。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5mol/L)相当于10.16mg的MgCl2·6H下.1mol/L)的ml数计算,即得。每1ml的氢氧化钠液(0.1mol/L)相当于11.21mg的CaH5NaO3。 葡萄糖 精密量取本品50ml,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碘液(0.1mol/L)25ml,边振摇边滴加氢氧化钠液(0.1mol/L)50ml,在暗处放置30分钟,加稀硫酸5ml,用硫代硫酸钠液(0.1mol/L)滴定,至近终点时,加淀粉指示液2ml,继续滴定至蓝色消失,并将滴定的结果用0.19g的乳酸钠作空白试验校正,即得。每1ml的碘液(0.1mol/L)相当于9.909mg的C6H12O6·H2O。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对乳酸盐不能耐受者慎用。

  剂量:通过血液滤过装置输入体内一次18000~22000ml。

  标示量:

  类别: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采用血液滤过疗法时的体液补充药。

  制剂:通过血液滤过装置输入体内一次18000~22000ml。

  规格: 2000ml。

  贮藏: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