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八部分

卡铂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加水制成每1ml约含1mg的溶液,加硫酸液(2mol/ml)3滴。检查:澄清度取本品60mg,加水10ml溶解后,溶液应澄清。5有关物质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含8mg的溶液,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1ml,加水稀释成50ml,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层析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6页)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卡铂

  汉语拼音:Kabo

  标准号:WS- 47(X-38)-89

  拉丁文或英文:CARBOPLATINUN

  主要活性成分:按干燥品计算,含C6H12N2O4Pt应为97.0-103.0%。

  性状:白色或类白色的粉末或结晶性粉末;无臭。 在水中略溶、在乙醇、丙酮、乙醚或氯仿中不溶。

  鉴别:(1)取本品约5mg,加硫酸少许,加水适量,加热。溶液显黄色。 (2)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约含1mg的溶液,加硫酸液(2mol/ml)3滴。加热至沸,加入碘化汞钾试液2滴,溶液显黄色,瞬间变为红棕色,放置5分钟后,变为淡蓝色,紫色,并发生黑色沉淀。 (3)红外江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一致。

  检查: 澄清度 取本品60mg,加水10ml溶解后,溶液应澄清。 酸碱度 取澄清度项下的溶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3页)PH值应为5.5-7.5 有关物质 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含8mg的溶液,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1ml,加水稀释成50ml,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层析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6页)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6薄层板上,以丙酮一甲醇一水(3:2:1)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置紫外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斑点,与对照溶液的主斑点比较,不得更深。 酸溶性典盐 取本品80mg,加水10ml溶解后,加稀盐酸2ml,煮沸5分钟,补充蒸发的水分后,放冷,用盐酸溶液(1→40)洗过的滤纸滤过,滤渣及漏阗加少量(约2ml)水洗液,洗液溶液合并,加稀硫酸0.5ml,放置30分钟,不得发生浑浊,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0.5%(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40页)。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层析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29页)测定。 仪器及性能要求 用十八烷基键合硅胶为填料,水为流动相,流速为200mlmin;检测波长为229nm,塔板数按卡铂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测定法 取本品约50mg,精密称定,置10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10μl,注入高效液相层检仪,记录层析谱,显取峰面积,另取卡铂对照品,同法测定,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抗恶性肿瘤药,主要用于实体瘤如小细胞肺癌,即巢癌、睾丸肿癌、头颈部癌及恶性淋巴瘤等。

  用法与用量:

  注意:

  剂量:

  标示量:

  类别:

  制剂

  规格: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