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八部分

曲安西龙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比旋度取本品,精密称定,加二甲基甲酰胺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2mg的溶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7页),比旋度为+65°至+72°鉴别:(1)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2)取本品,精密称定,加甲醇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2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曲安西龙

  汉语拼音:Quancilong

  标准号:WS-105(X-093)-96

  拉丁文或英文:TRIAMCINOLONE

  主要活性成分: 9α-氟-11β,16α,17,21-四羟基孕甾-1,4-二烯-3,20-二酮。按干燥品计算,含C21H27FO6应为97.0—102.0%。

  性状:白色或几乎白色的结晶性粉末,无臭。 本品在二甲基甲酰胺中易溶,在甲醇或乙醇中微溶,在水或氯仿中几乎不溶。 比旋度 取本品,精密称定,加二甲基甲酰胺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2mg的溶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7页),比旋度为+65°至+72°

  鉴别:(1)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2)取本品,精密称定,加甲醇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2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在238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干燥品计算,与对照品同法操作制成的溶液比较,吸收度相差不大于3.0%。

  检查: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60℃减压干燥4小时,减失重量不得过2.0%(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5页)。 炽灼残渣 取本品1.0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6页),遗留残渣不得过0.5%。 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1页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十。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4页)测定。 系统适应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水(60∶4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40nm,理论塔板数按曲安西龙计算应不低于2500,曲安西龙峰和内标物质峰的分离度应大于3.5. 校正因子测定 取曲安西龙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流动相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0.16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另取氢化可的松,加流动相制成每1ml中含20μg的溶液,作为内标溶液。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5ml,置50ml量瓶中,用内标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峰面积计算校正因子。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与测定 取本品适量,照校正因子项下的方法,自“精密称定”起,依法测定,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 1.对本品过敏者以及各种细菌性感染及全身性真菌感染者禁用。 2.下列情况应慎用:心脏病或急性心力衰竭;糖尿病;憩室炎;情绪不稳定或有精神病倾向;青光眼;肝功能损害;眼单纯性疱疹;高脂蛋白血症;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减低;重症肌无力;骨质疏松胃溃疡、胃炎或食管炎;肾功能损害或结石;结核病;凝血酶原过少; 3.妊娠、哺乳期妇女及儿童应慎用; 4.定期检测血压、体重、血糖和尿糖、血清电解质、大便潜血,并进行眼科检查。 5.用于急性细菌性和病毒感染应同时给予抗感染药。 6.长期服药后,停药时应逐渐减量。

  剂量:口服,每日4-48mg,具体用量可根据病种和病情来确定。

  标示量:

  类别: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

  制剂:口服,每日4-48mg,具体用量可根据病种和病情来确定。

  规格: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