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新药橱窗

我国抗糖尿病新药研究获突破

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摘要: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抗糖尿病新药研究领域获得新突破,通过对数万个样品进行高通量筛选,发现两个小分子化合物在细胞培养和活体动物模型上具有良好的类胰高血糖素样肽-1活性,将改变以往肽类激素需注射给药使临床应用受到限制的状况。此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中科院、国家基金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共同资助。此项研......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抗糖尿病新药研究领域获得新突破,通过对数万个样品进行高通量筛选,发现两个小分子化合物在细胞培养和活体动物模型上具有良好的类胰高血糖素样肽-1活性,将改变以往肽类激素需注射给药使临床应用受到限制的状况。相关论文发表在2007年1月第1期国际权威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此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中科院、国家基金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共同资助。

        此项研究成果由上海药物所研究员、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主任王明伟率领科研人员历时4年完成,得到了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共同资助。相关成果先后申请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此项研究作为抗糖尿病新药的重要成果,预示着我国创新药物研究将迎来新的历史性突破。

        上海药物所暨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于2006年12月31日举办了信息交流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中科院生物局、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上海市科委、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及20多家新闻媒体出席了交流会。

        陈竺在信息交流会上指出,国家的战略决策与重大发展战略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动力和机制。药物的研发难度很大,涉及多学科交叉,一个新药的诞生,从活性化合物的发现,到临床前研究直至临床研究,到最终的药物上市,需要经历漫长的研发过程。所以,创新药物的研发离不开政府长期稳定地支持,离不开科学界坚持不懈地努力,通常需要几代人为之努力。强调这个成果在今天显得更加重要,这对我们增强了自信,尤其是在医药领域。他表示,相信以上海药物所为代表的中国药物创新机构和企业会以其源源不断的成果来证明我们的科学家、科研机构有能力做好这件事。2006年年技术大会的一个主旋律就是产学研结合,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现在,在电子和其他一些领域,中国的企业已经走向世界,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但我国医药企业在生物制药方面差距相对较大,直至目前,还没有一个品牌药物能够真正进入发达国家。希望政府和社会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来支持科学家的自主创新,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构架中真正实现国家目标。
作者: 2007-1-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