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新药橱窗

中国有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生素药物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随着青霉素等传统抗生素的大规模使用和不恰当应用,微生物对传统抗生素产生了越来越强的耐受性,在临床上已出现了大量的可以完全耐受青霉素等传统抗生素的病原体微生物,而抗菌肽被认为是一类很难导致微生物耐药性的新型抗感染药物多肽。近日,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领导的研......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青霉素等传统抗生素的大规模使用和不恰当应用,微生物对传统抗生素产生了越来越强的耐受性,在临床上已出现了大量的可以完全耐受青霉素等传统抗生素的病原体微生物,而抗菌肽被认为是一类很难导致微生物耐药性的新型抗感染药物多肽。近日,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领导的研究团队与张亚平院士及郑永唐研究员合作,在动物来源的抗菌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单个两栖动物个体中发现了107种新型的抗菌肽类似多肽(占全世界已知抗菌肽总数的10%左右),并克隆了372条抗菌肽基因,属于30个不同的多肽家族,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丰富的抗菌肽资源。他们还对不同家族的抗菌肽样多肽进行了抗菌机制研究。  

        赖仞介绍,该成果为开发设计新型抗感染药物提供了丰富的多肽来源。这一发现对推动中国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抗感染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研究成果已于今年1月在国际著名杂志《分子细胞蛋白质组学》(Mol  Cell  Proteomics)上发表。国际同行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一篇令人着迷的论文,抗菌肽的极其多样性的发现让人非常兴奋。”  

        赖仞介绍,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抗菌肽总共只有1200多种,截至目前,他们一共在动物体内发现了200多种抗菌肽,占世界已知抗菌肽总数的20%左右。

        “这些大量的抗菌肽的发现将为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抗感染药物提供丰富的资源基础。”在谈到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时,赖仞介绍,目前,世界上至少已经有8家公司将抗菌肽用于临床,包括7家美国公司和1家瑞士公司,中国至今还没有将抗菌肽用于临床。他们期望与各方合作改变这种局面。
作者: 200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