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黄柏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黄柏拼音名Huangbai英文名CORTEXPHELLODENDRI来源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黄皮树PhellodendronchinenseSchneid。前者习称“川黄柏”,后者习称“关黄柏”。性状川黄柏呈板片状或浅槽状,长宽不一,厚3~6mm。内表面暗黄色或淡棕色,具细密......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黄柏
拼音名 Huangbai
英文名 CORTEX PHELLODENDRI
来源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黄皮树Phellodendron chinense Schneid.或黄檗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 的干燥树皮。
  前者习称“川黄柏”,后者习称“关黄柏”。
  剥取树皮 后,除去粗皮,晒干。
性状 川黄柏 呈板片状或浅槽状,长宽不一,厚 3~ 6mm。
  外表面黄褐色或 黄棕色,平坦或具纵沟纹,有的可见皮孔痕及残存的灰褐色粗皮。
  内表面暗黄色或淡棕 色,具细密的纵棱纹。
  体轻,质硬,断面纤维性,呈裂片状分层,深黄色。
  气微,味甚 苦,嚼之有粘性。
   关黄柏 厚 2~ 4mm。
  外表面黄绿色或淡棕黄色,较平坦,有不规则的纵裂纹,皮 孔痕小而少见,偶有灰白色的粗皮残留。
  内表面黄色或黄棕色。
  体轻,质较硬,断面鲜 黄色或黄绿色。
鉴别   (1) 本品粉末绿黄色或黄色。
  纤维鲜黄色,直径16~38μm,常成束,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壁木化增厚。
  石细胞鲜黄色,类圆形或纺锤形,直径35~128 μm,有的呈分枝状,枝端锐尖,壁厚,层纹明显。
  草酸钙方晶直径约至24μm。
  (2) 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醚10ml,振摇后,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冰醋酸1ml 使溶解,再加硫酸 1滴,放置,溶液显紫棕色。
  (3) 取本品粉末0.1g,加甲醇 5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5分钟,滤过,滤液补至 5ml,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黄柏对照药材,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再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 1ml含 0. 5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 1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浓氨试液 (6:3:1.5:1.5:0.5) 为展开剂,置氨蒸气饱和的层析缸内,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一个黄色荧光斑点。
炮制   黄柏 除去杂质,喷淋清水,润透,切丝,干燥。
  盐黄柏 取黄柏丝,照盐水灸法(附录Ⅱ D)炒干。
  黄柏炭 取黄柏丝,照炒炭法(附录Ⅱ D)炒至表面焦黑色。
性味与归经   苦,寒。
  归肾、膀胱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
  用于湿热泻痢,黄疸,带下,热淋,脚气,痿,骨蒸劳热,盗汗,遗精,疮疡肿毒,湿疹瘙痒。
  盐黄柏滋阴降火。
  用于阴虚火旺,盗汗骨蒸。
用法与用量 3 ~12g ;外用适量。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