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广防己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广防己拼音名Guangfangji英文名RADIXARISTOLOCHIAEFANGCHI来源本品为马兜铃科植物广防己AristolchiafangchiY。(2)取本品粉末2g,加甲醇10ml,加热回流20分钟,滤过。取滤液1ml,加0。4%2,4-二硝基苯肼溶液5滴,生成橘红色浑浊或沉淀。...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广防己
拼音名 Guangfangji
英文名 RADIX ARISTOLOCHIAE FANGCHI
来源 本品为马兜铃科植物广防己Aristolchia fangchi Y.C.Wu ex L.D. Chou et S.M. Hwang 的干燥根。
  秋、冬二季采挖,洗净,切段,粗根纵切两瓣,晒干。
性状 本品呈圆柱形或半圆柱形,略弯曲,长6~18cm直径1.5~4.5cm。
   表面 灰棕色,粗糙,有纵沟纹;除去粗皮的呈淡黄色,有刀刮的痕迹。
  体重,质坚实,不易 折断,断面粉性,有灰棕色与类白色相间连续排列的放射状纹理。
  无臭,味苦。
鉴别   (1)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10~15列细胞。
  栓内层为3~5列细胞。
  石细胞环带与栓内层连接,其下有多列薄壁细胞。
  韧皮部射线宽广;筛管群皱缩;有少数石细胞散在。
  形成层环不甚明显。
  木质部射线宽20~30余列细胞;导管较大,直径45~220μm;木纤维束位于导管旁,纤维直径约20μm,壁较厚。
  薄壁细胞含淀粉粒,有的含草酸钙簇晶。
  (2) 取本品粉末2g,加甲醇10ml,加热回流20分钟,滤过。
  取滤液1ml,加0.4%2,4-二硝基苯肼溶液 5滴,生成橘红色浑浊或沉淀;另取滤液1ml,蒸干,残渣加水1ml,微热使溶解,加碱性酒石酸铜试液 1ml,加热10分钟,生成砖红色沉淀。
  (3) 取本品粉末3g,加乙醇5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 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再取广防己对照药材,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再取马兜铃酸对照品,加甲醇-丙酮(9:1) 的混合溶液,超声处理15分钟,制成每1ml含0.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使成条状,以甲苯-醋酸乙酯-水-甲酸(20:10:1:1) 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分别置日光及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分别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条斑。
炮制   除去杂质及粗皮,稍浸,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含量测定   取本品粗粉约5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甲醇60ml,加热回流至提取液无色,提取液置水浴中回收甲醇至约20ml,移至25ml量瓶中,用少量甲醇分数次洗涤容器,洗液滤至同一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马兜铃酸对照品,加甲醇-丙酮(9:1) 的混合溶液,超声处理15分钟,制成每1ml含0.2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2μl,对照品溶液1μl与2μl,分别交叉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F254 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水-甲酸(20:5:5:1)放置冰箱过夜后的上层溶液作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薄层扫描法)进行扫描,波长:λS=318nm,λR=350nm,测量供试品吸收度积分值,计算,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马兜铃酸(C17H11NO7) 不得少于0.1%。
性味与归经   苦、辛、寒。
  归膀胱、肺经。
功能与主治   祛风止痛,清热利水。
  用于湿热身痛,风湿痹痛,下肢水肿,小便不利。
用法与用量 4.5~9g。
贮藏 置干燥处,防霉,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