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河车大造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2)取本品10g,加少量水,捣碎,再加水100~200ml,搅拌,静置,倾出药液与浮在上层的药渣,取下层黄色的沉淀,加水10ml,煮沸,滤过。取滤液2~3ml,加等量的10%氢氧化钠溶液,充分摇匀,滴加0。5%硫酸铜溶液,随滴随振摇,即显紫色或紫红色。或取水蜜丸3g,研碎,加乙醚15ml,超声处理10分钟,滤过,残渣挥去乙醚,......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河车大造丸
拼音名 Heche Dazao Wan
性状 本品为黑褐色的水蜜丸、小蜜丸或大蜜丸;气微香,味苦、甘。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纤维束鲜黄色,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的壁木化增厚。
  石细胞长方形或长条形,直径50~110μm,纹孔极细密。
  石细胞类方形或长方形,直径30~64μm ,壁较厚,有时一边薄,纹孔细密。
  草酸钙砂晶存在于薄壁细胞中。
  薄壁组织灰棕色至黑棕色,细胞多皱缩,内含棕色核状物。
  橡胶丝呈条状或扭曲成团,表面带颗粒性。
  无定形团块表面凹凸不平,有时可见同心性环纹。
  不规则块片灰黄色,表面有微细纹理或孔隙。
  (2) 取本品10g,加少量水,捣碎,再加水100~200ml,搅拌,静置,倾出药液与浮在上层的药渣,取下层黄色的沉淀,加水10ml,煮沸,滤过。
  取滤液2~3ml,加等量的10%氢氧化钠溶液,充分摇匀,滴加 0.5%硫酸铜溶液,随滴随振摇,即显紫色或紫红色。
  (3) 取本品小蜜丸或大蜜5g,切碎,加硅藻土5g,研匀;或取水蜜丸3g,研碎,加乙醚15ml,超声处理10分钟,滤过,残渣挥去乙醚,加甲醇10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约1ml ,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黄柏对照药材0.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
  再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盐酸巴马汀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 含0.5mg 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 2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浓氨试液(12:6:3:3:1)为展开剂,置氨蒸气预饱和15分钟的层析缸内,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主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4) 取本品小蜜丸或大蜜10g ,蜜丸切碎,加硅藻土5g,研匀;或取水蜜丸研碎,加乙醇3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用乙醇洗涤滤渣至约30ml,合并滤液,加盐酸2ml,加热回流1 小时,浓缩至约5ml,加水10ml,用石油醚(60~90℃)20ml振摇提取,提取液挥去石油醚,残渣加乙醇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齐墩果酸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 含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2μl、对照品溶液4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H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40:1)为展开剂,用展开剂预饱和20分钟,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磷钼酸试液,在110 ℃烘约10分钟。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蓝色斑点。
处方 紫河车 100g 熟地黄 200g 天冬 100g 麦冬 100g杜仲 (盐炒)150g 牛膝(盐炒)100g 黄柏 (盐炒)150g 龟甲 (制)200g
制法   以上八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
  每100g粉末加炼蜜30~40g 与适量的水,泛丸,干燥;或加炼蜜80~100g制成小蜜丸或大蜜丸,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滋阴清热,补肾益肺。
  用于肺肾两亏,虚劳咳嗽,潮热骨蒸,盗汗遗精,腰膝酸软。
用法与用量 口服,水蜜丸一次6g,小蜜丸一次9g,大蜜丸一次1 丸,一日 2次。
规格 大蜜丸每丸重9g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