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九分散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九分散拼音名JiufenSan性状本品为黄褐色至深黄褐色的粉末,遇热或重压易粘结。(2)取士的宁、马钱子碱、盐酸麻黄碱对照品各适量,前二者用氯仿溶解,后者用甲醇溶解,分别制成每1ml各含0。4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含量测定项下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九分散
拼音名 Jiufen San
性状 本品为黄褐色至深黄褐色的粉末,遇热或重压易粘结;气微香,味微 苦。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可见单细胞非腺毛,形似纤维,多碎断,基部膨大,如石细胞皮细胞碎片,淡黄色,细胞长方形,内含微小草酸钙结晶;气孔特异,保卫细胞侧面观呈哑铃状。
  不规则团块淡黄色或淡黄棕色,由无色或淡黄色油滴和小颗粒聚集而成,加苏丹Ⅲ试液,油滴呈红色。
  不规则碎块淡黄色,碎块洞穴中含有微黄色油滴,加苏丹Ⅲ试液,油滴呈红色。
  (2) 取士的宁、马钱子碱、盐酸麻黄碱对照品各适量,前二者用氯仿溶解,后者用甲醇溶解,分别制成每1ml 各含0.4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含量测定项下的供试品溶液与上述三种对照品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用0.2mol/L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乙醇-环己烷(3: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茚三酮试液,在105℃ 烘约10分钟。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盐酸麻黄碱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再喷以稀碘化铋钾试液,在与士的宁和马钱子碱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处方 马钱子粉(调制)250g 麻黄 250g 乳香(制)250g没药(制) 250g
制法   以上四味,除马钱子粉外,其余麻黄等三味粉碎成细粉,与马钱子粉配研,过筛,混匀,即得。
检查   装量差异 不得过±3.0%。
  其它 应符合散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B)。
含量测定   取本品10包的内容物,混合研匀。
  精密称取2g,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氯仿20ml与浓氨试液1ml,轻轻摇匀,称重,于室温放置24小时,再称重,补足失去氯仿量,充分振摇,滤过。
  精密量取滤液10ml,用硫酸溶液(3→100)分次提取,至生物碱提尽,合并硫酸液,置另一分液漏斗中,加浓氨试液使呈碱性,用氯仿分次提取,合并氯仿液,蒸干,放冷,残渣中精密加氯仿 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士的宁对照品,加氯仿制成每1ml中含0.4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 薄层板上,以甲苯-丙酮-乙醇-浓氨试液(8:6:0.5:2) 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薄层扫描法)进行扫描,波长:λs=254nm,λR=325nm,测量供试品吸收度积分值与对照品吸收度积分值,计算,即得。
  本品每包按2.5g计,含士的宁(C21H22N2O2)应为4.5~5.5mg。
功能与主治   活血散瘀,消肿止痛。
  用于跌扑损伤,瘀血肿痛。
用法与用量 饭后服,一次2.5g,一日1次;外用适量,创伤青肿未破者以酒调敷。
注意   孕妇禁用;小儿及体弱者遵医嘱服用。
  本品含剧毒药,不可多服;破伤出血者,不可外敷。
规格 每包装2.5g
贮藏 密闭,防热,防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