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健步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健步丸拼音名JianbuWan性状本品为棕褐色至深褐色的糊丸。鉴别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纤维束鲜黄色,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的壁木化增厚。草酸钙针晶成束或散在,长26~110μm。草酸钙方晶成片存在于薄壁组织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健步丸
拼音名 Jianbu Wan
性状 本品为棕褐色至深褐色的糊丸;气微腥,味微苦。
鉴别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纤维束鲜黄色,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的壁木化增厚。
  草酸钙针晶成束或散在,长26~110μm。
  草酸钙方晶成片存在于薄壁组织中。
  草酸钙簇晶直径18~32μm,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排列成行,或一个细胞中含有数个簇晶。
  薄壁细胞纺锤形,壁略厚,有极微细的斜向交错纹理。
  薄壁组织灰棕色至黑棕色,细胞多皱缩,内含棕色核状物,不规则块片灰黄色,表面有微细纹理或孔隙。
  横纹肌碎片甚多,淡黄色,大小不一。
  薄壁细胞充满淀粉粒及黄棕色物,用水合氯醛透化后,黄棕色物中留下圆形痕。
  淀粉粒椭圆形或卵圆形,一端略尖,直径5~20~32μm,有的层纹明显。
  骨组织碎片淡灰黄色,有细纵纹理,布有梭形或不规则形孔隙,其边缘不平整。
处方 黄柏 (盐炒) 40g 知母 (盐炒)20g 熟地黄 20g 当归 10g白芍 (酒炒) 15g 牛膝 35g 豹骨 (制)10g 龟甲 (制)40g陈皮 (盐炒)7.5g 干姜 5g 锁阳 10g 羊肉 320g
制法   以上十二味,将羊肉洗净,剔去筋、膜、油,加黄酒40g 煮烂,与黄柏与等十一味捣和,干燥,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
  每100g粉末用糯米粉5~10g调稀糊,泛丸,干燥,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补肝肾,强筋骨。
  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软,下肢痿弱,步履艰难。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9g,一日2 次。
贮藏 密闭,防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