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荜茇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荜茇拼音名Bibo英文名FRUCTUSPIPERISLONGI来源本品为胡椒科植物荜茇PiperlongumL。表面黑褐色或棕色,有斜向排列整齐的小突起,基部有果穗梗存或脱落。种皮细胞红棕色,长多角形,壁连珠状增厚。(2)取本品粉末少量,加硫酸1滴,显鲜红色,渐变红棕色......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荜茇
拼音名 Bibo
英文名 FRUCTUS PIPERIS LONGI
来源 本品为胡椒科植物荜茇 Piper longum L.的干燥近成熟或成熟果穗。
  果穗由绿变黑 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性状 本品呈圆柱形,稍弯曲,由多数小浆果集合而成,长1.5~3.5cm,直径 0.3~0.5cm。
  表面黑褐色或棕色,有斜向排列整齐的小突起,基部有果穗梗存或脱落。
   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颗粒状。
  小浆果球形,直径约1mm 。
  有特异香气,味 辛辣。
鉴别   (1) 本品粉末灰褐色。
  石细胞类圆形、长卵形或多角形,直径25~61μm,长至170μm,壁较厚,有的层纹明显。
  油细胞类圆形,直径25~66μm 。
  种皮细胞红棕色,长多角形,壁连珠状增厚。
  淀粉粒细小,常聚集成团块。
  (2) 取本品粉末少量,加硫酸1 滴,显鲜红色,渐变红棕色,后转棕褐色?(3) 取本品粉末0.8g,加无水乙醇5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胡椒碱对照品,置棕色量瓶中,加无水乙醇醇制成每1ml 含4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丙酮(7:2: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蓝色荧光斑点;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清晰。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褐黄色斑点。
炮制   除去杂质。
  用时捣碎。
检查   杂质 不得过3% (附录Ⅸ A)。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Ⅸ H二法)测定,不得过11.0%。
  总灰分 不得过5.0% (附录Ⅸ K)。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 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水(77:23) 为流动相,检测波长343nm ;理论板数按胡椒碱峰计算,应不低于1500,胡椒碱峰和内标物质峰的分离度应符合要求。
  内标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二甲氨基苯甲醛适量,置棕色量瓶中,加无水乙醇使溶解并制成每1ml 中含1mg 的溶液,即得。
  测定法
  精密称取胡椒碱对照品适量,置棕色量瓶中,加无水乙醇使溶解并制成每1ml 含1mg 的溶液。
  精密量取该溶液和内标溶液各2ml ,置25ml棕色量瓶中,加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取4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另取本品中粉约0.25g 〔同时取本品粉末测定水分(附录Ⅸ H二法)〕,精密称定,置100ml 棕色量瓶中,加无水乙醇约80ml,超声处理(功率不少于150W,频率不少于12kHz )至少30分钟,放置至室温后,加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精密量取滤液20ml与内标溶液2ml ,置25ml棕色量瓶中,加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取4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内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胡椒碱(C17H19O3N) 不得少于2.5% 。
性味与归经   辛,热。
  归胃、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温中散寒,下气止痛。
  用于脘腹冷痛,呕吐,泄泻,偏头痛;外治牙痛。
用法与用量 1.5~3g ;外用适量,研末塞龋齿孔中。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