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当归流浸膏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当归流浸膏拼音名DangguiLiujingao英文名EXTRACTUMANGELICAELIQUIDUM来源本品为当归经加工制成的流浸膏。制法取当归粗粉1000g,照流浸膏剂与浸膏剂项下的渗漉法(附录ⅠO),用70%乙醇作溶剂,浸渍48小时,缓缓渗漉,收集初漉液850ml,......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当归流浸膏
拼音名 Danggui Liujingao
英文名 EXTRACTUM ANGELICAE LIQUIDUM
来源 本品为当归经加工制成的流浸膏。
性状 本品为棕褐色的液体;气特异,味先微甜后转苦麻。
制法   取当归粗粉1000g,照流浸膏剂与浸膏剂项下的渗漉法(附录Ⅰ O),用70%乙醇作溶剂,浸渍48小时,缓缓渗漉,收集初漉液850ml,另器保存,继续渗漉,至漉液近无色或微黄色为止,收集续漉液,在60℃以下浓缩至稠膏状,加入初漉液850ml,混合,用70%乙醇稀释至1000ml,静置数天,滤过,即得。
检查   乙醇量 应为45~50%(附录Ⅸ M)。
  总固体 精密量取本品10ml,置称定重量的蒸发皿中,置水浴上蒸干后,在100℃干燥3 小时,遗留的残渣不得少于3.6g。
  其他
  应符合流浸膏剂与浸膏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O)。
功能与主治   调经。
  用于月经不调,痛经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3~5ml,一日9~15ml。
贮藏 密封,置阴凉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