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枳实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枳实拼音名Zhishi英文名FRUCTUSAURANTIIIMMATURUS来源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酸橙CitrusaurantiumL。中果皮细胞类圆形或形状不规则,壁大多不均匀增厚呈连珠状。果表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类方形或长方形,气孔类圆形,直径18~26μm,副卫细胞5~9个。草酸钙......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枳实
拼音名 Zhishi
英文名 FRUCTUS AURANTII IMMATURUS
来源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酸橙Citrus aurantium L. 及其栽培变种或甜橙Citrus sinens- is Osbeck 的干燥幼果。
  5~6月收集自落的果实,除去杂质,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 或低温干燥,较小者直接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状 本品呈半球形,少数为球形,直径0.5~2.5cm。
  外果皮黑绿色或暗棕绿 色,具颗粒状突起和皱纹,有明显的花柱残迹或果梗痕。
  切面中果皮略隆起,黄白色或 黄褐色,厚0.3~1.2cm,边缘有1~2列油室,瓤囊棕褐色。
  质坚硬。
  气清香,味苦、微 酸。
鉴别   (1) 本品粉末淡黄色或棕黄色。
  中果皮细胞类圆形或形状不规则,壁大多不均匀增厚呈连珠状。
  果表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类方形或长方形,气孔类圆形,直径18~26μm,副卫细胞5~9个;侧面观外被角质层。
  草酸钙方晶存在于果皮和汁囊细胞中,以邻近表皮的细胞中为多见,呈斜方形、多面形或双锥形,直径2~24μm橙皮甙结晶存在于薄壁细胞中,黄色或无色,呈圆形或无定形团块,有的现放射状纹理。
  油室碎片多见,分泌细胞狭长而弯曲。
  螺纹、网纹导管和管胞细小。
  (2) 取本品粉末0.5g,加甲醇10ml,加热回流10分钟,滤过。
  取滤液1ml,加四氢硼钾约5mg 摇匀,加盐酸数滴,溶液显樱红色至紫红色。
  (3) 取本品粉末0.5g,加甲醇 5ml,加热回流 1小时,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4ml 使溶解,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辛弗林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3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含有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H薄层板上,以甲醇-丙醇-氯仿-浓氨试液(3:4:13: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0.5%茚三酮乙醇溶液,在 105℃烘约10分钟。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炮制   枳实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薄片,干燥。
  麸炒枳实 取枳实片,照麸炒法(附录Ⅱ D)炒至色变深。
检查   总灰分 不得过 7.0%(附录Ⅸ K)。
性味与归经   苦、辛、酸,温。
  归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   破气消积,化痰散痞。
  用于积滞内停,痞满胀痛,泻痢后重,大便不通,痰滞气阻胸痹,结胸;胃下垂,脱肛,子官脱垂。
用法与用量 3~9g。
注意   孕妇慎用。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蛀。
  〔注〕 栽培变种同枳壳。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