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桑寄生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桑寄生拼音名Sangjisheng英文名HERBATAXILLI来源本品为桑寄生科植物桑寄生Taxilluschinensis(DC。表面红褐色或灰褐色,具细纵纹,并有多数细小凸起的棕色皮孔,嫩枝有的可见棕褐色茸毛。质坚硬,断面不整齐,皮部红棕色,木部色较浅。鉴别......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桑寄生
拼音名 Sangjisheng
英文名 HERBA TAXILLI
来源 本品为桑寄生科植物桑寄生 Taxillus chinensis (DC.) Danser 的干燥带叶茎 枝。
  冬季至次春采割,除去粗茎,切段,干燥,或蒸后干燥。
性状 本品茎枝呈圆柱形,长3~4cm,直径0.2~1cm;表面红褐色或灰褐色, 具细纵纹,并有多数细小凸起的棕色皮孔,嫩枝有的可见棕褐色茸毛;质坚硬,断面不 整齐,皮部红棕色,木部色较浅。
  叶多卷曲,具短柄;叶片展平后呈卵形或椭圆形,长 3~8cm,宽2~5cm;表面黄褐色,幼叶被细茸毛,先端钝圆,基部圆形或宽楔形,全缘; 革质。
  无臭,味涩。
鉴别   (1) 本品茎横切面:表皮细胞有时残存。
  木栓层为10余列细胞,有的含棕色物。
  皮层窄,老茎有石细胞群,薄壁细胞含棕色物。
  中柱鞘部位有石细胞群及纤维束,断续环列。
  韧皮部甚窄,射线散有石细胞。
  束内形成层明显。
  木质部射线宽1~4列细胞,近髓部也可见石细胞;导管单个散列或2~3个相聚。
  髓部有石细胞群,薄壁细胞含棕色物。
  有的石细胞含草酸钙方晶或棕色物。
  粉末淡黄棕色。
  石细胞类方形、类圆形,偶有分枝,有的壁三面厚,一面薄,含草酸钙方晶。
  纤维成束,直径约17μm 。
  具缘纹孔、网纹及螺纹导管多见。
  星状毛分枝碎片少见。
  (2) 取本品粉末5g,加甲醇-水(1:1)60ml ,加热回流1 小时,趁热滤过,滤液浓缩至约20ml后,加水10ml稀释,再加10%硫酸溶液约0.5ml,煮沸回流1 小时后,用醋酸乙酯萃取二次,每次30ml,合并醋酸乙酯浓缩至约1ml,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槲皮素对照品,加醋酸乙酯溶解,使成每1ml 含0.5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用 0.5%氢氧化钠制成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水饱和)-甲酸乙酯-甲酸(5:4: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5% 三氯化铝乙醇溶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炮制   除去杂质,略洗,润透,切厚片,干燥。
检查   强心甙 取本品粗粉10g,加80%乙醇50ml,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液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热水10ml使溶解,滤过,滤液加乙醚振摇提取4 次,每次15ml,弃去乙醚层,取下层水溶液加醋酸铅饱和溶液至沉淀完全,滤过,滤液加乙醇10ml,加硫酸钠饱和溶液脱铅,滤过,滤液加氯仿振摇提取3 次,每次15ml,合并氯仿液,置水浴上浓缩至1ml 。
  取浓缩液点于滤纸上,干后,滴加碱性3,5-二硝基苯甲酸溶液(取二硝基苯甲酸试液与氢氧化钠试液各 1ml,混合),不得显紫红色。
性味与归经   苦、甘,平。
  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   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安胎元。
  用于风湿痹痛,腰膝酸软,筋骨无力,崩漏经多,妊娠漏血,胎动不安;高血压症。
用法与用量 9~15g。
贮藏 置干燥处,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