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硫酸钡(Ⅰ型)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硫酸钡(Ⅰ型)拼音名Liusuanbei英文名BARIUMSULFATE(TYPEⅠ)性状本品为白色疏松的细粉。0g,置50ml具塞量筒中(自筒底至最高刻度处的距离应为11~14cm),加水至刻度,密塞,强力振摇1分钟,使粉末均匀混悬,静置15分钟,混悬物的顶面不得下降至18......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硫酸钡(Ⅰ型)
拼音名 Liusuan bei
英文名 BARIUM SULFATE (TYPE Ⅰ)
性状   本品为白色疏松的细粉;无臭,无味。
  本品在水、有机溶剂、酸或氢氧化碱溶液中均不溶解。
检查   疏松度
  取本品5.0g,置50ml具塞量筒中(自筒底至最高刻度处的距离 应为11~14cm),加水至刻度,密塞,强力振摇1 分钟,使粉末均匀混悬,静置15分钟 ,混悬物的顶面不得下降至18ml的刻度以下。
  酸碱度
  取本品1.0g,加水20ml,置水浴中不断搅拌5 分钟,滤过,滤液分为两等 份:一份中加溴麝香草酚蓝指示液1 滴,不得显蓝色;另一份中加溴甲酚绿指示液1 滴 ,应显蓝色。
  酸中溶解物
  取本品10g,置烧杯中,加稀盐酸10ml与水90ml,煮沸10分钟,加水补 充蒸发的水分后,放冷,用经盐酸溶液(1→40) 洗过的滤纸滤过,初滤液如显浑浊,应 重复滤过;取澄清滤液50ml,置水浴上蒸干,加盐酸2 滴与热水10ml,搅拌,再用经盐 酸溶液(1→40) 洗过的滤纸滤过,滤渣用热水10ml洗净,洗液与滤液合并,置105 ℃恒 重的蒸发皿中,在水浴中蒸干,在105 ℃干燥至恒重,遗留残渣不得过15mg(0.30%) 。
  酸溶性钡盐
  取酸中溶解物项下遗留的残渣,加水10ml搅拌后,用经盐酸溶液(1→ 40) 洗过的滤纸滤过,滤液加稀硫酸0.5ml ,静置30分钟,不得发生浑浊。
  硫化物 取本品约10g ,依法检查(附录Ⅷ C),醋酸铅试纸不得变色。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0 %(附录Ⅷ L)。
  重金属 取本品4.0g,加醋酸盐缓冲液(pH3.5)4ml与水适量使成50ml,煮沸10分钟 后,放冷,加水使成50ml,滤过,取滤液25ml,依法检查(附录Ⅷ H第一法),含重金 属不得过百万分之十。
  砷盐
  取本品2.0g,加水23ml与盐酸5ml ,依法检查(附录Ⅷ J第一法),应符合 规定(0.0001 %) 。
鉴别   取本品约0.3g,加碳酸钠试液10ml,煮沸,滤过;滤液中加盐酸使成酸 性后,显硫酸盐的鉴别反应;残渣用水洗净,加稀醋酸使溶解,滤过,滤液显钡盐的鉴 别反应(附录Ⅲ)。
类别 诊断用药。
剂量 临用时加水制成适当浓度的混悬液口服或灌肠。
贮藏 密封保存。
制剂 硫酸钡(Ⅰ型)干混悬剂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